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大师”何以能骗倒“大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某些“大师”水平再高,也难逃骗子之名;某些贪官水平再低,也大多经历过世界观改造。“大师”骗倒“大贪”,多少令人持几分怀疑。但是,怀疑归怀疑,事实胜于雄辩。

  据《中国青年报》7月14日报道,近4年来,被湖南省纪委、省检察院查处的厅级领导干部身后,大都有“大师”的身影。他们或因官迷心窍,求“大师”指点升官捷径;或因做了亏心事,在反腐高压下,惶惶不可终日,企求在缭绕的清香里、在菩萨的保佑下,逢凶化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吉,逃避惩处。

  如今,平民百姓信奉“大师”的越来越少,为何贪官们信仰“大师”的热度不减反增呢?在此,有必要考究一下贪官的心理。

  同为贪官必有共性。其一,贪官的最大共性就是“贪”:贪权、贪财、贪色,是为贪官之“三贪”。而贪权则必娇纵,贪财则必豪奢,贪色则必生小人之心。得其一贪,往往得陇望蜀,进而三者尽占。而此“三贪”往往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其二,贪官皆胆小。从“小贪”长成“大贪”,钱财增长,胆量减小。只贪一万元的贪官兴许可以心安地睡觉,而贪了100万元、1000万元的贪官恐怕连个安稳觉都难得有。除了极少数心理素质“奇好”的贪官之外,大多数是贪得越多,越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其三,贪官多侥幸。某倒台的贪官曾大言不惭:抓住95%的贪官就肯定没有自己,要是再抓下去就不好说了。以如此之侥幸心态,贪起来自是多多益善。其四,贪官多痛苦。不要看贪官表面上风光无限,其内心也难免痛苦。钱财手中过,不贪总觉“对不住”自己;可贪得太多,又夜不能眠。如此夜以继日,就算不至于忧郁而终,至少也是心力交瘁。但是,贪官又断然不肯就此收手,正所谓利令智昏,痛苦不堪。

  有此四点共性,贪官必然寻求心理安慰,以求得暂时太平。病急乱投医,撞到“大师”门下自然不足为奇。但是,能否骗倒贪官却也有个水平问题。细细想来,某些“大师”也有诸多共性。

  其一,“大师”也贪。与贪官的贪相不同,“大师”不贪财就无立足之地,在其傍上一棵大树或搭好一个骗台之后,一样会无所不用其极,使出全身解数,能多捞一分绝不少捞半厘。某名山新年“第一炷香”的香火钱已被炒至10多万元,算是明证。其二,“大师”胆也大。任何荒唐事,“大师”都敢做,并且都能赋予其非常人能够理解的意义。要去引诱那些“大贪”上钩,没有几分胆量是做不成事的。花费149万元到北京买官的李会刚,在被“双规”后还相信“大师”所言,将有“贵人”相助,逢凶化吉———胆子不大,谁敢如此行骗?其三,“大师”均以“救世主”自居。“大师”所言总能“自圆其说”,外人不可能轻易抓住其把柄。逢人只说三分话,也是“大师”骗术的高招之一。“大师”的“通天之术”,多是“救世主”的扮相。惶惶不可终日的贪官即使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也必定不肯轻易松手,而遇上如此“救世主”,又岂能不追随左右?

  如此,“大师”与“大贪”的特征正应了“一物降一物”之理——“大师”骗倒“大贪”,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