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岁童突然晕倒 两度转院确诊误食毒鼠强5天昏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6 东方网

   雨后的前夜,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监护病房内,病孩的哭闹声间或传出。病房内的加三床上蜷缩着一个小女孩。这个才3岁零两个月的女孩紧闭着双眼,紧握的小拳头还在微微地抽搐着。

  从11日下午误食毒鼠强之后,至截稿时,兰兰已经昏迷了90多个小时,虽然医院采取了最先进的血透技术来清除兰兰体内的毒素,但是由于毒鼠强的毒性强烈,兰兰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床头一个装有红褐色液体的袋子正是兰兰这两天胃里的导出物,里面既有毒素,又有兰兰的胃液。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住院这几天以来,兰兰的胃内几乎每天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会被导出100多毫升这样的液体。

  医院的罗医生告诉记者,兰兰送到医院时抽筋现象非常严重,还伴有高烧。经过血液检查,发觉血液毒素含量很高。院方表示,兰兰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不过,由于毒鼠强对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脑干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因此兰兰即使治愈后可能也会留下后遗症。

下午中毒晚上才确诊



7月11日下午,刘刚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让他火速赶往松江九亭中心医院。病床上那个翻着白眼抽搐不停的女孩真的是自己的女儿吗?刘刚懵了,从好朋友张民口中,他得知女儿是在九亭大街的良隆园小区突然晕倒被人送到医院的。由于医院一时无法确诊兰兰的病情,刘刚赶紧拨打120将女儿送到了闵行区中心医院。面对病情不明的兰兰,院方无法实施有效的急救措施。在兰兰昏迷后的数小时,刘刚夫妇将女儿送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而此时已经是晚上8时了。

  经过医院化验,发觉兰兰血液中毒素很高,于是医生问及刘刚家中是否放有老鼠药。这时,张民想起自家的五金店内放过搀了毒鼠强的米饭。当医院将张民拿来的毒鼠强化验后,终于确定兰兰昏迷的原因正是毒鼠强中毒。

  这几天,刘刚夫妇每天都会坐一个多小时的公车赶往医院探视女儿,希望奇迹可以发生在女儿身上,耳边可以重新响起女儿的欢笑声,但是这么多天过去了,女儿的眼睛一直没有睁开过……(记者李芹申延宾实习生崔婷)

记者采访禁售毒鼠强来自何方



毒鼠强是上海严禁销售的巨毒灭鼠药,那么这些毒鼠强究竟是通过什么渠道流入市民家中的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兰兰误食毒鼠强的松江九亭大街某号的五金店。听张民的妻子说,五金店内的老鼠一直很多,老鼠不仅啃食店内摆放的塑料商品,还有几次咬伤了正在熟睡的小女儿,上周五下午,正好一个卖老鼠药的小贩从店前叫卖着走过,她回忆说:“那是一个30多岁的外地男子,他背着一个黄色的包,手里拿着两片竹板。他一边叫卖老鼠药,一边敲打竹板。听见他卖老鼠药,我忙叫住他买了5元钱的老鼠药。”

  据五金店旁边的多家店主介绍,他们也见过卖老鼠药的小贩,但这小贩的出现是不定期的,而且没有人认识他,更不知道他住在哪里。

找不到老鼠药店铺



为探知当地老鼠药的销售情况,记者对九亭镇多个集贸市场、商店进行了探访,但没有发现有卖老鼠药的商铺。在沪亭南路71号的九亭集市里,记者一个杂货店一个杂货店的问过去,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

  其中一家熟食店的老板介绍说,其实九亭集市管理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免费发放老鼠药,所以这个市场内没有人会卖老鼠药。记者找到这里的管理处,据管理人员介绍,九亭的老鼠药都是免费发放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九亭镇爱国卫生委员会的负责人胡先生,他介绍,九亭镇是按照市有关规定发放老鼠药,市民可以免费得到。这些老鼠药都是低毒的,即使儿童误食,也可以抢救。针对流动卖老鼠药小贩的问题,胡先生分析说,镇政府通常是分春秋两季发放老鼠药的,如果老鼠药不够用,下面的单位可以再申请;这个期间可能有的家庭在一段时间出现了老鼠药的暂时空缺,正好让流动小贩抓到了这个空子。

  兰兰的悲剧已发生,我们不知道她何时能醒来,但是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作者:选稿:李文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