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进节奏该如何把握--上半年经济发展回眸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9 河北日报

  从上半年的各项统计数据看,中国经济正处在加速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迎接全球化挑战的新阶段。这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

  如何把握好“四化”的节奏,是一个事关经济持续增长的大问题。

  消费结构的升级带动工业结构的变化。中国已进入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对资源和环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承受能力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今年上半年,中国重工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13%,重工业增幅领先轻工业4.1个百分点。中国已经进入了重化工业阶段,这是工业化的一个新趋势。

  专家分析认为,这一变化,主要是消费结构升级所带来的。去年以来,汽车、住房等成为大中城市居民消费的重点,拉动了以钢铁、化工、汽车等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快速成长,成为推动工业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重化工业的发展,对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总量扩张和资源消耗,资源瓶颈日益突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在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上半年,中国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以电力为例,尽管上半年发电量增速达1975年以来最高,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拉闸限电省份已从前年的10个、去年的21个,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24个。

  重化工业的加速发展,无法回避。问题的关键是,发展要考虑能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抑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一定程度上收缩信贷,正是从供需两个方面,调整工业化前进的步伐。

  大规模拆迁征地,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中国城镇化正在加速,拆建要考虑到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

  作为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头的国家,要发展,必须走城镇化道路。中国的城镇化,目前正以每年大约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发展。1990年,城镇化率为18.9%,目前已经达到40%以上。

  城镇化的发展,带来了城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镇面貌的日新月异。但是,也要看到,当前一些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操之过急,不但侵犯了百姓的合法权益,而且对经济局部过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在不少地方存在着大拆大建的问题,往往没有照顾到甚至侵害了群众的利益。征地、拆迁中的矛盾暴露十分突出,成为引发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受到严肃查处的湖南省嘉禾县珠泉商贸城违法违规强制拆迁案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大拆大建,产生了一大批拆迁户对于住房的被动需求。在一些地方,被动的住房需求已经占到了房地产需求的一半左右。而房地产业的过快发展,正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猛的源头之一。

  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民间资本迅猛成长。中国市场化因素增强,如何避免市场的盲目性,考验宏观调控的水平

  根据有关方面测算,目前,中国民间资本超过了12万亿元。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市场化因素进一步增强。

  经济专家指出,1993年经济过热基本上依靠政府推动,而本轮经济迅猛增长,民营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市场化因素,增强了中国经济自主发展的动力。

  但是,也应该看到,市场必然存在着盲目性。从单个的民营企业来说,投资一个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利润不断增加的行业,是合理的、甚至是最优的选择。但如果大家都在个别几个行业里大量增加投资,那么总量将会过大,市场将会出现逆转,这样的选择就是错误的。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把这称为“合成谬误”。

  市场化,考验着宏观调控的水平。在过去,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可以很快启动或减缓经济的列车。但是,对于民营经济这个独立主体而言,如果过分使用行政力量,不但损伤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而且有可能陷入违法的泥潭。

  专家指出,政府部门需要加强相关信息和政策发布,引导市场投资。同时,通过加强行业规划、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严把土地和信贷关等方式,尽量使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控市场。

  加入世贸过渡期临近尾声。在日益迅猛的经济全球化中,保护自己、稳定自己,是个不能忽视的大问题

  如果说1993年针对经济过热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主要着眼于国内,那么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已接近结束的今天,国际因素不可忽视。

  这次经济的迅猛增长,从源头上讲就有国际因素。世界经济摆脱增长减缓的阴影,步入较快发展的轨道,是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今年前5月,全社会投资增幅已回落到34.8%,而外资企业的投资增幅却高达82%,成为各种性质企业中投资增幅最高的。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增长39%,其中出口增长36%,进口增长43%。

  统计显示,中国外贸依存度已从改革开放初的35%提高到2003年的60%以上。国际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大地影响到国内经济发展。重化工业的飞速发展,使中国经济对国际能源、原材料等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大。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33%,电解铝生产原料50%以上需要进口。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利用国际市场决不是无限度的,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

  专家指出,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涉外经济体制,制定应对国际经济摩擦的战略和政策,在更多的产业领域培育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加强对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和国外资源利用的同时,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降低资源消耗。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赵承 刘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