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仲裁员早“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14 重庆商报

  时间无情地一天天过去,不断剥夺老高仅有的忍耐。天城服务中心的确欠了世诚公司170余万元工程款,但他们认为世诚公司拖延了工期、没按合同约定垫付部分工程款、没达到合同要求的优良工程标准,也该担当违约责任。

  高明海了解到,世诚公司指定某法院退休老庭长肖伯任为仲裁员,首席仲裁员是该法院民一庭庭长唐某。高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在30名仲裁员中努力寻找熟悉人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后来他总算找到万州区工商局干部朱耀良,请求他担当天城服务中心指定仲裁员。朱出具当年文件“点水”说:“老高啊,万县仲裁委是1997年1月1日聘任我们30人作仲裁员的,聘期为5年,现在人人都已‘过期’了!”

  仲裁委承包运行老高开始怀疑万县仲裁委的合法性,吩咐办公室工作人员向重庆市司法局去函询问。不久,市司法局作了回复称:我局没有对万县仲裁委员会进行登记。

  昨天,记者就此咨询重庆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咨询处展光华副处长,展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十条规定,1997年前,万县仲裁委经四川省有关部门登记合法,但重庆直辖后,未经我市司法局登记,属非法机构。

  高明海马上将市有关部门意见反馈给万县仲裁委,该委这样反问老高:“原来在四川省领的结婚证难道也无效吗?”

  昨日下午,万州区司法局副处级司法解释员谢高权一针见血地指出:被市政府令注销达5年的万县仲裁委至今仍活得有滋有味,只有两个字解释:利益。

  谢介绍说,万县仲裁委一直采用承包的方式运行,仲裁委每年要求承包者办具体数量的案件,所收取的费用上交部分、支付仲裁员部分,剩下的归承包者。

  谢高权说,仲裁书一次生效,收费也远远低于人民法院,仲裁后的案件不能起诉,人民法院可随时对仲裁书予以执行,就此来看,对减轻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有益。他话锋一转,这个非法仲裁委作的仲裁没有法律效力,但30个仲裁员来自万州很多部门,非法的仲裁书全部经人民法院执行完毕了,再也无从稽考。他说,仲裁委非法,那些精通法律的仲裁员们怎么会长达5年竟不知情?

  谢表示,当地司法局无法约束万县仲裁委,他们的义务是不断告诫当事人拒绝出庭。

  1999年就被重庆市政府发文注销的万县仲裁委员会,不仅公然运行至今,而且该仲裁委仲裁后的案件法院随时可执行。担任该委仲裁员的是当地法院、工商等部门在职或退休人员。(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