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内蒙古南海子湿地生态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6 中国环境报

  据新华社电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黄河北岸段的南海子湿地。蓝天白云,成群的羊,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牧羊图。然而,透过如画的风景,记者却感受到湿地生态遭破坏的隐忧。

  南海子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85公顷,集城市、湿地、黄河为一体,是我国距离城市最近、面积最大的湿地,200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多样的环境中生长着36科93属137种野生植物,栖息停歇的鸟类达14目25科77种,其中有珍稀鸟类遗鸥、黑鹳、大天鹅等。

  在南海子湿地,记者看到许多湿地已经被开垦用作农田,有的刚刚开垦过还没有种植,当地农民在湿地放牧羊群。一条环城公路把南海湖和核心湿地从中断开,原为一体的天然湿地被一分为二,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在保护区的渔场区,村民还建起了砖窑,把鱼池里的黄泥挖走作为砖坯或者用来盖房。距离保护区不足600米的西坝王大营子村,居然建起了煤炭市场。平时,这里大小煤车来来往往,尘土、煤灰四处飞扬,整个保护区弥漫着污浊的空气。

  南海子湿地自然保护区负责人虞炜忧虑地告诉记者,如今的南海子湿地生态系统大范围遭受破坏。目前,已有300多公顷、近40%的湿地被掠夺式地开垦和放牧。一些草、灌木甚至乔木濒临死亡或已经死亡。栖息的动物数量迅速下降,特别是鸟类大量减少。由于污染、无序围垦耕种和粗放管理,湿地已经出现板结、沙化、盐碱化现象。尤其是保护区以西的防洪坝内的湿地,长期处于一种无人管理的状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