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首曲第一弯所在地玛曲草原沙漠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一座金字塔状的沙丘上,不见一丝生命的痕迹。这里并不是沙漠地区,而是黄河首曲第一弯所在的玛曲草原,不到50米开外就是中国的“母亲河”黄河。

  “黄河沿岸的沙漠化现象已经十分严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县委副书记吴冲岗说。

  位于甘肃南部的玛曲县,在黄河九曲的第一弯,以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好的湿地而受到联合国的关注,45%的黄河水由这里补充。然而,玛曲境内433公里长的黄河沿岸,已有200多公里出现严重沙漠化现象。

  据介绍,这里的沙丘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慢慢扩大的,主要是因为牧场压力和自然风化。

  20世纪50年代初期,玛曲县牧民不到1万人,统计的牛羊数仅20余万头。现在,这个主要以游牧为主的县,有3万多牧民,牛羊数100多万头。巨大的草场压力使大部分牧场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和干旱化。

  据统计,玛曲县90%以上的草场呈退化趋势,荒漠化面积已达80万亩,占全县草场总面积的6%,并有逐年扩大的趋势。

  水草肥美的黄河岸边成为受害程度最深的地方。沙化和干旱导致黄河首曲湿地地下水位下降,玛曲境内数千泉眼已经干涸,境内黄河的27条主要支流中,已有11条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河流成了季节河。同时,沙漠化使黄河水中的泥沙增多,直接影响到黄河下游的水质和水量。

  从2002年开始,玛曲县就尝试着采取措施治理沙化现象。该县的牧民定居工程也要马上启动,将逐渐实现牛羊的圈养,以减少游牧对草地植被的破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