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海景区八月底全面竣工刷新六个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7月16日讯(记者杨胜武)今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滨海景区工程将于八月份全面竣工,景区的建成实现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工程建设的新突破,在规模、设计、投资、质量、效益、人气等六方面刷新了第一。

  21.8公顷的中心景区史无前例,创规模第一。

  景区设计把广场群、历史文化街区、海岸路有机地揉合在一起,国内尚无二例,已获教育部环境设计奖;设计体现了适用性、参与性、观赏性、记忆性和商业性,使以人为本的理念变成了现实;海岸岸墙半圆锥升浪体、曲线造浪空腔,双柱消浪块等技术的应用,为国内首创。

  工程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为烟台城建单项工程投资之最。

  市质监站认定滨海景区工程为优良工程并推荐申报“鲁班奖”。

  预计历史街区建筑出让和高层商务区土地出让收入,可收回拆迁安置和工程建设投资并有结余。

  海滨景观带2003年国庆节临时开放和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市民和游客人数分别达到每天3万和5万人次;2004年6月10日广场群开放以来,每个周末人数都超过3万人次,平常每天超过1万人次。

  不久,一个历史文脉丰富,昭示烟台发展的未来和充分体现烟台对外开放成果的滨海景区、将奉献给广大市民和游客。

  附:滨海景区介绍

  景区西起烟台山,东至虹口路,南到二马路,北靠大海。

  景区规划设计以“历史的烟台、未来的烟台、开放的烟台”为主题,在保护近代建筑及周边环境、延续历史文脉的基础上,通过广场群、海滨景观带、历史文化街区、高层商务区等,赋予该地段以新的活力,使广场既具有鲜明历史文化特色,又与时代文明融为一体,成为集文化历史游览、市民休闲娱乐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的城市综合景区。

  大马路以南为高层商务区,规划12幢高层建筑,这部分作为中心景区的背景,构成了优美的城市景观和天际线。大马路以北为中心景区,根据地貌建筑等,由三大部分组成:

  ——海滨景观带。长1200米,宽50-60米,北侧岸墙自西向东分升浪段、涌泉段、消浪段和亲水段,风浪起时,分别具有激升波浪、喷涌浪花、消减波浪和与浪花共舞的不同功能。石材铺装粗犷大气,以海洋生物为主的小品,式样新颖的坐凳、灯具和膜结构,将烟台海边美景体现得淋漓尽致。中间海岸路70盏庭院灯和100多个球形、盆形路挡整齐美观。南侧绿地、铺装相间分布,9座景观标志灯巍为壮观,以烟台开放为主体的雕塑小品栩栩如生。

  ——广场群。包括百舸争流广场、绿化休闲广场,历史文化广场和醴泉广场。

  百舸争流广场。直径130米的圆形主广场,设有9块七彩的大型发光地屏,中央45米直径的螺旋状大型音乐喷泉在美妙的音乐节奏中跳跃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在彩灯映射下流光溢彩,中心的水幕上激光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画面,高潮时40多米高的主喷水柱冲天而起,配合高空六道激光射束汇成的“空中玫瑰”,成为景区景观视线的聚焦点。广场东入口设36组灯具组成的色彩变幻的灯阵,西侧构思奇特的“山海城岛”和高大乔木组成的树阵,周边绿地、叠水以及各类灯具,勾画出百舸争流广场的完美图画。地下停车场,采用12米超大柱距,可停放各类机动车400余部。广场南侧规划有占地65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建筑。届时,该建筑不仅能够满足高层次音乐、歌舞、戏剧演出的需要,还将成为烟台的标志性建筑。

  绿化休闲广场。在生机盎然的绿地里,一条近200米长的小溪横贯东西,鱼儿在水中畅游,中间的圆池,激泄而下的“无源之水”引来无数好奇和疑惑的目光;依势而成、自然随意的石材甬路四通八达,洗练的白色钢木廊架围合出一个圆形小广场;周围辅以独特的贝壳座凳、方便的饮水台、逼真的雕塑以及优美的背景音乐,为游人提供了一处绝佳的绿色、生态休闲健身场所。

  历史文化广场。在两条开埠老街十字街和广仁路交汇处。广场中央是溪流的末端,100多平方米的大型木平台和小型喷泉,把两个广场巧妙地联接在一起。5片高度渐变的景墙,22块大小不等的巨石,体现烟台历史风情、地方特色和社会发展的典型事例,或图或文地镌刻其上,丰富了广场的文化底蕴。一尊“1861”雕塑,记载了烟台开埠的历史。

  醴泉广场。在广仁路和十字街西南部分,一条主轴线由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向东伸张开来,主轴线上以美酒飘香为主题的雕塑和水景、灯具、小品等交相辉映,时刻流露出美酒的韵味。

  ——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广仁路、十字街、共合里与春德胡同等建筑、街巷和庭院,规划保留建筑46幢,增补建筑7幢。广仁路入口处,叠水、步行街与解放广场的平台、雕塑相呼应,300米的街区尽显上世纪近代历史建筑风情,雕塑、小品彰显着烟台的历史演变和社会发展。十字街分东、中、西三条,由狭窄的小巷连通,步移景异,别有一番韵味。建筑大多修旧如旧,个别建筑又推陈出新,增添了强烈对比的效果。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胶东在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