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动员部署建设“法治江苏”, 市委书记要求 加快建设“法治无锡” 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缪海涛)昨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对新时期加快建设“法治江苏”作全面动员和部署。省委书记李源潮,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市(县)区、部委办局负责人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李源潮指出,建设法治江苏,要有利于维护“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有利于保护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苏人民的实际利益,有利于巩固党对社会政治生活的领导。我们要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江苏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法治江苏建设。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鼓励基层敢闯敢试、大胆实践。要加强创制性地方立法,特别要加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立法。要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实现司法公正。要着力构建对公共权利的有效监督体系,确保公共权利始终置于党和人民严密的监督之下。要创新普法教育的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广大公民首先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梁保华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政府立法工作;二是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利的监督和制约,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四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会议结束后,市委书记王荣就我市贯彻落实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作了部署。王荣说,法治文明是衡量政治文明实现程度的重要标志,以法治文明为核心的政治文明建设是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依靠健全的法制,严格依法办事,才能有效确保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才能维护社会政治长期稳定的大局,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才能有可靠的保障。我市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积极创新实践,切实加快我市法治建设的进程。

  王荣指出,要紧密结合无锡实际,加快建设“法治无锡”。按照《建设法治江苏实施纲要》提出的各项要求,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建设“法治无锡”的具体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努力使我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增强地方法规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配套性。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要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履行职能,切实增强司法的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和司法救助体系。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化全民普法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推进“平安无锡”创建,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努力维护好江苏发展稳定的大局。

  王荣强调,建设“法治无锡”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建设“法治无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任务。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头用法。要发挥广大群众在法治无锡建设中的积极性,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