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孟庆龙谈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1 开封日报

  今年7月初,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孟庆龙谈到委员会的职能时说,对于所属的48家工业企业而言,该委员会既可以说是主管部门,但又不算主管部门。这句话典型地反映出了目前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在计划经济和在市场经济两种不同条件下所呈现出来的截然不同的理论架构和组织模式。

  孟庆龙在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门工作多年,几乎全过程地参与了我市近年来的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有企业改革工作。谈到该委员会的地位和职责,孟庆龙解释说,如果按照老的模式,即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该委员会的天职就是代表政府管理企业,因此是不折不扣的主管部门。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该委员会按照市政府有关监督管理国有资产的授权,履行的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出资人的职责。作为企业的出资人,该委员会对企业的监管职能无论是在方法上或是在形式上,都与过去完全不同。比如对企业领导班子,过去通常是委派厂长、董事长,以后就要通过向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的方式进行监管,企业的经理、副经理则由董事会进行聘任。

  关于该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打算,孟庆龙主要谈到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按照市政府的授权,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监管,主要是搞好搞活其中的经营性资产,真正做到保值、增值。二是对4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进行有效监管,要在转变职能上下功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监管体制,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三是指导市属其他领域国有企业的改革工作。

  按照孟庆龙的说法,该委员会其实担当了全市国有资产“监护人”的角色。作为市政府的特设机构,如何正确理解这个“特”字,孟庆龙表示,该委员会目前正着手制订符合我市实际的监督管理方案,目标是既要确保全市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要实行特殊的管理模式,认真履行好监督和管理的职能,真正负起特殊的责任,把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财产保护好、管理好。

  本报记者 任建党 实习生 龚启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