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还者生活被井喷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12·23”事故发生半年后重访开县灾难旧地

  重庆井喷责任事故案昨日在重庆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在事故中失去了243个亲人的生还者们也重新生活半年之久了。

  一个月前,记者来到了曾经的灾难发生地。在事故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开县高桥镇,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面上已恢复成往日的田园,但这些生还者的生活,因为灾难与死者而被改变了。

  据《南方都市报》

  老师不敢让孤儿听《世上只有妈妈好》

  现在高桥镇初中读书的张济新13岁,他在“12·23”井喷中失去了父母及其他数名亲人。离去年的事故已经半年多了,但每周放假回来,他都要到爸妈的坟头坐很久很久。他说总有很多的话想跟爸爸妈妈讲。

  瘦小的张济新很少笑,他说喜欢身上这件黑色的T恤衫,因为这是妈妈在生前给他挑的。“我做得最多的一个梦是,傍晚家里开饭了,妈妈在村头喊着我的名字叫我回家吃饭。”这个孩子在说起这些的时候有一种和他的年龄不相称的细腻与感伤。

  去年12月23日凌晨,张济新和他的同学还在睡梦中,他的班主任符老师就把他们叫醒,高桥镇初中1023名孩子被学校组织起来连夜转移,从而逃过一劫。但其中12个孩子在这一夜失去了父母,张济新也是其中之一。此外,高桥镇小学也产生了5个孤儿。

  此后,高桥镇初中免掉了对张济新等所有在读孤儿的学杂费,有很长一段时间,老师们每餐和孩子们一起吃饭,他们担心孩子出事。“我甚至不让学生们在班级里唱《世上只有妈妈好》那样的歌,怕触痛像张济新这样的孩子。”校长杨跃进说。老师们还担心这些孤儿无人领养。后来,他们都被幸存下来的亲戚领走了。张济新现被他的一位伯伯领养。

  张济新和他15岁的姐姐相依为命,他们住的老屋快塌了。张济新的伯伯,还有另外一些幸存的亲人就张罗着给姐弟俩造了一幢新砖瓦屋。他们姐弟现在拥有的20多万元抚恤金存在了他伯伯的账户里,造屋钱和生活费也在其中支出。“伯伯管得很严,每笔支出都要我们姐弟俩联名,大花销其他亲属会参加讨论。”张济新说。

  孤儿张吉新是我看到的最乐观的孤儿。17岁的他已经能够自立了。他用父母的部分抚恤金在高桥镇的一条小街上开了家“宗庆摩托”专卖店,说每月能赚千把元钱。他还自己谋划着在开县的一些煤矿里入了股,每月也能赚三四千元。“爸爸妈妈没了,但舅舅们都对我很好,我自己又开始赚一些钱了。觉得生活还是能过下去的,并且一定会变好。”张吉新打算在以后的几年里再开几家摩托车专卖店。

  几十万赔款难安慰没有了孩子们的家

  晓阳村和高旺村因为临近井喷点罗家16号矿井,是高桥镇死亡最惨重的。走在错落于山坡上的村庄,常常看到一些楼房大门紧闭,窗户破落。一块块的空地上因为没有了孩子们的奔跑嬉闹而显得冷清,房屋因为没人气而露出衰败的迹象。村民们解释,有些房子是因为主人全家在井喷中都死光了,有些则是幸存的主人拿到了抚恤金后不想再住在这个伤心地,到县城或其它地方买了房子重新生活。

  转过数个山坳,在长满了禾苗的梯田旁有两幢亮丽的三层楼房,一个30多岁的女人独自坐在门口洗四季豆。她名叫丁时翠。

  这里原本住着四兄弟和两位老人,还有三四个蹦来跳去叫叫嚷嚷的孩子。井喷中两位老人、老大家全家、老二家三个孩子都死了。那时,丁时翠和她的丈夫老四及一个7岁的孩子与老二两口子在大连打工,所以逃过此劫。丁时翠说:“老二命最不好了,他们夫妻俩为了3个孩子干活越干越有劲,现在3个孩子都没了。所有攒起来的钱,还有几十万赔款,对他们没有意义了,半年了,他们活着不再有精神,不想再去打工,田地也都让人家种去了。”为了安慰老二夫妻俩,善良的丁时翠夫妇决定一年内不去打工陪伴老二夫妇。这个原来“热腾腾”的大家庭消亡后,丁时翠说心里空落落的,常动不动就想哭。

  丁时翠家周围数户人家都死了亲人和孩子,最惨的是对面死了8个亲人的廖春红家。廖春红的父亲、妻子和四个孩子,还有怀孕的弟媳与肚子中的孩子都中毒身亡,只有他的母亲和弟弟逃了出来。廖春红因为在广东做生意而逃过此劫。

  赔款的诱惑使部分村民做出了丧失人性之举

  因为廖春红家死亡惨重,中石油公司按规定赔了他家近百万元。“一些没有死亲人的村里人议论,说我家有钱了。但钱有什么用,亲人没了,快乐也没了。他们不知道,有人才有快乐。”妹妹廖代英说。廖代英劝廖春红再去找个女人重新生活,但廖春红动不动就和亡妻比,觉得没有一个女人有亡妻那样好。廖代英说,廖春红还摆脱不了过去,所以还没有去动那笔赔款。

  虽然还有很多人没有动赔款,但巨额赔款还是明显地改变了乡村生活。

  高旺村的唐氏四兄弟在井喷中有两兄弟几近全家覆没。唐家老三一家四口全部在井喷中丧生,共有将近50万元赔偿,幸存的两兄弟认为唐家的赔偿应由他们平分;唐家两老人亦丧生,可获赔近30万元,唐氏兄弟也认为他们尽了赡养义务,应由他俩全部继承。但他们的两个姐姐认为,父母的抚恤金应姐弟一起平分。两兄弟认为不可能,两个姐姐就叫上唐家老三的岳父一起起诉了唐氏两兄弟,要求平分相关抚恤金。过去关系不错的姐弟现在已经反目成仇。据说像这样因平分赔偿起家庭纠纷的并不止唐家。

  巨额的赔款也一度使一些获赔者开始了滥赌。村民介绍,晓阳村五社有一名姓张的年轻人获得了数十万元赔偿后,开始疯狂赌博,短时间内输掉全部赔偿金。后来公安机关对此进行了专项整治,据称赌博歪风目前已被止住。

  赔款的诱惑还使高旺村的村民夏炳香做出了丧失人性之举。警方资料介绍,井喷事故发生当晚———去年12月23日22时许,家住高桥镇高旺村的夏炳香携丈夫逃到了县城,而将已经瘫痪了38年的儿子熊胜利留在了家里。7天后,夏炳香返家。令她难以相信的是,儿子居然还活着。“该死的不死,不该死的死了。”2004年1月1日上午10时许,夏炳香给儿子喂药时,把一瓶“毒鼠强”拌在了药里。其后,夏炳香假称儿子是井喷中毒而死,要求赔偿。1月4日,开县公安局对熊胜利之死立案侦查,夏炳香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焦土上的绿叶

  半年来,灾难事发地的环境生态正在恢复正常。开县卫生局疾病防控中心监测,自今年2月下旬后受井喷影响的几个乡镇的空气、水、蔬菜等各项指标都符合卫生标准,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

  即使一度被村民认为可能寸草难生的井喷附近的那片焦土,也都长满了绿意盎然的田禾与菜蔬。这块田地离出事的罗家16号矿井不到一百米,用手一抹仍马上会沾上黑灰般的焦土。土坡上还残立着那些被烧成炭条的树和竹,但竹根并没有被烧死,今年立春后长出来的新竹已重新恢复了竹林的生机。

  重新立起的矿井架

  竹地对面五六十米远处就是罗家16号矿井。6月17日早上7点,被推倒半年之久的矿井架已重新竖起。井队负责人称,这是恢复生产的前期工程,由于吸取了“12·23”事故的教训,已系统编制安全守则,并有八套紧急预案随时候命。

  在竖起来的井架上,戴着安全帽穿着黄色工作衣的工人们或在电焊,或在敲打零件。其间有一些事故死难者的亲属在矿场外围观,但显得很平静。井队当时很担心附近居民会不满重竖这一给他们带来过灾难的井架。“情况比我们想象的顺利,群众没有阻止和冲击,应该说,这和当地民众灾后正常心态的恢复,当地干部向民众作的安全宣传,还有我们的安全预案都是紧密相关的。”川东钻井队一位负责人介绍。围观者的说法则是,只要他们安全生产,老百姓不会有大意见。

  有晓阳村和高旺村村民提出,必须要给村里安装高音喇叭,给每家每户安装电话,以助其在紧急情况下逃生。高桥镇政府称,开县已拨下300多万元电话安装费,电话将在近期安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