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6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15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华人论坛”上说,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正在拉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姚景源说,2003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为55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从去年开始,中国的投资呈现出两个重要特点:一是民间资本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并且在投资当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去年政府预算类的投资同比下降了1.5%,而企业自筹资金则增长30%以上,表明民间资本投资开始启动。二是当前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部门,比前几年大量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有了很大不同,比如中国的冶金行业2003年投资增长达87.6%。

  姚景源说,从消费角度看,中国正处在消费结构由“衣食”向“住行”升级的阶段。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温饱问题,而现在中国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人们要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消费结构由“衣食”向“住行”方面的转化,使得中国的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汽车业和房地产业成为了支柱产业和高利润产业。

  姚景源认为,200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37.1%,达到8512亿美元。中国外贸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外资进入中国不仅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也带来市场;二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低;三是随着外贸体制改革的深化,民营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外贸领域。

  预计 中国肯定能够实现7%的增长目标

  姚景源预计,2004年中国肯定能够实现7%的增长目标,在实践当中还可能会超过7%,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

  “现在有人说中国经济发展过热,但我认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好的,不能说热。”姚景源说,从目前看,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是有热也有冷:即投资热消费冷,第二产业热第一、三产业冷。

  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43%,其中第二产业增长70%,而第一产业仅增长0.4%。姚景源就此评论说:“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用过热来形容中国经济整体,只有这样判断才能够采取正确的调控措施,该发展的要发展,该控制的要控制。”

  姚景源说,经济发展的调控办法要讲究适时、适度、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现在,政府的调控政策初见成效,钢材、水泥、电解铝等价格已经回落。

  问题 中国经济运行存在两大“症结”

  姚景源说,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三农问题和就业问题是长期困扰中国经济运行的两大“症结”。

  2003年,中国城镇人均收入为8427元,农民收入为2622元,表面看是3比1,但实际上差距要大得多。“因为农民收入中有一部分属于非货币收入,他们还有生产性支出,比如买化肥、农机具等等,去掉了这些花费,中国农民一年真正可支配的现金收入也就是1000元左右。”

  姚景源说,2003年中国失业人员、下岗人员总数已达1400万。“今年又新增劳动力1000万,尽管我们在就业和再就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政府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

  分析 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头号功臣”

  姚景源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定位”:工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头号功臣”,中国正处于重化工业迅速增长的工业化阶段。

  姚景源说,2003年是中国经济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1%,国内生产总值达11.669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

  姚景源提出,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两个突出特点;首先是整个经济增长主要源于工业的增长。整个中国工业为全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3%,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工业化道路上迅速发展。其次是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子机械、冶金以及化工五大产业的增加值已经占到全部工业增加值的50.2%,说明中国工业结构中重化工业的比重在迅速提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