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一民宅发生爆炸8人死亡事故现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7 石狮日报
  7月15日8时40分左右,惠安县螺阳镇尾透村一民宅发生爆炸,8人遇难。

  当天8时40分许,该民宅在搭建一铁制停车棚时,因电焊作业不慎而引起氧气瓶爆炸,造成旁边一幢3层楼房倒塌,该楼房内被证实存放有炸药。爆炸发生后,9人被困在废墟中,其中8人死亡,1名伤者正在医院抢救。目前,挖掘废墟工作已经结束。

  事故发生后,泉州市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记者几经周折赶赴现场附近时,在数百米外村民们正议论纷纷,沿途有4辆消防车、2辆120救护车及数辆警车返回县城。由于事故现场十分偏僻,离村庄有住户的地方约五六百米,通往事故现场仅有一条羊肠土路,记者徒步走了10多分钟才抵达爆炸现场。

  虽然已是晚上7时,可刚刚被清理的搜救现场仍由数十名当地干部、公安人员、武警官兵维持着,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只见整座石头、砖块水泥结构的房子已被夷为平地,房子仅剩一层右下角,房子前的围墙完好保存着,围墙前的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小轿车,该车的挡风玻璃被爆炸飞溅的砖块、石头砸得面目全非。

  两辆开足马力的大型挖掘机在一处半山坡的废墟上来回运转,忙于清理凌乱的墙体、石块堆。据现场人员介绍,截至当天下午5时,消防官兵、武警、公安人员已对事故现场进行持续9个多小时的紧急大搜救,从废墟中救出的伤员被分别送往惠安县医院和泉州180医院抢救。

  7时30分,天色暗了下来,现场人员架起了四盏强光灯,两位驾驶挖掘机的师傅在现场人员的指挥监督下,小心翼翼地清理被炸得四分五裂的房屋墙体和楼板。8时05分,在靠近山脚位置清理废墟的挖掘机柴油快用完了,现场人员立即通知其他人员从县城用摩托车载了一桶(100斤)柴油,10余分钟后,柴油送到现场,挖掘机加足油后继续挖掘现场的废墟。8时40分,当记者离开现场时,负责现场维持秩序的当地干部、消防官兵、武警及公安人员借着灯光吃起了“工作餐”——盒饭。

  事故·目击

  由于爆炸楼房地处偏僻,位于尾透山的山脚下,方圆数百米内不见房屋。记者在离尾透自然村约500米的奎坑自然村了解时,当地的几位谢氏村民说,尾透村是螺阳镇最偏僻的行政村落,下辖尾透、奎坑、刘厝三个自然村,有2000多人口,毗邻涂寨镇。

  据一位40多岁的中年汉子谢某介绍,当天早上8点多,他突然听到一声剧烈的炸响,那声音很吓人。在描述爆炸声时,他还拍了拍胸脯。

  他接着说,大约10多分钟后,他就看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干部和公安、消防、120等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后经证实是尾透村刘某刚装修不久的三层楼房发生爆炸倒塌。

  事故·宅主

  对于刘某楼房发生爆炸并造成8人死亡的惨剧后,村民们向记者介绍的情况大致相同。他们说,刘某今年大约三十六七岁,在兄弟姐妹中排名第六,所以大家都叫他阿六。婚后,其妻在惠安县城一家通讯器材店工作,而他多年来则一直在涂寨镇曾厝村经营爆炸品生意(村民介绍是合法经营的),2002年刘某回到老家尾透村,并在离尾透村500米左右山麓建有一座据称是存放爆炸物品的仓库。后来,可能出于管理上的考虑,在2003年,刘某又在仓库旁数十米远建了一幢三层楼房,前不久刚装修完毕,交由他的二哥帮忙看管。平时,该楼房住有刘某的二哥一家和老母亲等人。

  村民们说,刘某新近买了一辆小车。爆炸发生前的当天上午8点许,有两名电焊工(一名本村人,另一名为龙岩市人)在焊接楼房内尚未完工的车棚,刘某刚好也请来一位医生为老母亲看病,几位村民闻讯后也前来问诊。10多分钟后,楼房突然发生爆炸。

  爆炸发生后,刘某从倒塌的废墟中爬了出来,身上多处流血。据称,他是当天楼房爆炸后三人侥幸生还的其中一个,另两位是刘某的二嫂和侄女。据称还有一位12岁的小男孩,在爆炸前刚好离开楼房到外面买冰棒,幸运地逃过一劫。昨晚22点左右,记者从惠安警方获悉:刘某已被当地警方拘留,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故·生者

  7月15日晚上6点45分,记者赶到了一名伤者所在的惠安县医院。伤者的名字叫做刘淑敏,女,今年40岁。经过几番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她的病床,却被照顾她的家属拦在了门外。“你们别进去了,她现在什么都不能说,什么都说不出来。”一名妇女很婉转地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今天上午到现在大大小小的媒体也来了十几家了,我们一家都没让进去。”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病人患有急性颅脑损伤,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在普通病房住院观察中。

  闻知又有媒体记者到来,医院狭小的走廊上一时间挤满了人。“我们不是不配合媒体,但病人现在是头部受伤,请让她多休息。”几名事故伤者家属一直守在病房门口反复地劝说着。从病房外看去,伤者包裹着绷带斜倚在床上,眼神显得有些许迷茫。

  “我们现在已经不在乎有没有赔偿金的问题了,只要人没事,我们做什么都行。”一名事故伤者家属这样告诉记者。一束昏黄的灯光打在她的脸上,那上面写满了疲倦和忧伤。

  事故·善后

  事故发生后,泉州市惠安县立即成立“7·15”事故处置领导机构,由县委书记黄源水、县长李转生任总指挥、下设现场施救、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等5个小组,市县领导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指挥公安消防战士全力以赴抢救坍塌房屋内的被困村民,并进一步调查有关事故的原因。

  7月15日晚8点整,有关领导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惠安县委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主要研究善后工作,并对全县安全工作再次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室所在的小红砖楼一整个晚上都将灯火通明,而死者永远沉默。

  (记者代辉良增军璞亚男实习生陈华蕾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