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丧天良纵火夺八命 揭阳车行火灾定为刑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3 新华网

  前天(7月14日)凌晨4时50分,揭阳市试验区渔湖码头路龙发摩托车行发生的重大火灾,怀疑是有人故意纵火,导致8人死亡,其中6人是小孩。昨天下午,记者从正在勘查现场的试验区公安分局局长夏伟处了解到,该案已经被定性为刑事案件,警方正在抽调警力进行侦破工作。据警方消息,省公安厅一名副厅长也到了揭阳市公安局指导侦破工作。

  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揭阳警方和消防人员到案发现场收集证据和清理火灾后的废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同时,当地警方出动了许多民警,按群众提供的线索开始侦破工作。在离事故现场不远处的一个十字路口,记者见到了身穿便衣、正在和刑警队人员研究侦破方向的试验区公安分局局长夏伟。他表示,该案已经被定性为刑事案件,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记者从附近居民口中了解到,死者郭广龙比较厚道,对父母亲很好,对家庭也比较负责任,平时很少与人结怨。他的摩托车行生意做得不错,在揭阳开有3家分店。提起这场火灾,居民们用了“丧尽天良”去形容纵火者。

  住在距事发现场两个铺面的郭姓住户说,“8条人命,6个孩子,看到当时情况的人没有谁不惋惜”。渔湖镇副镇长陈义波说,他看到当时的惨状,忍不住哭了,他觉得那个纵火者即使被千刀万剐也不过分。

  这次火灾虽然是被人纵火,但周围群众却从火灾中看到了该地区消防设施配套不全的隐患。“这附近甚至没有一条消防栓,消防车用完一次水后,要跑到4公里以外的一所中专学校取水。”一个附近的居民不无担心地说:“假如不小心出了一次火灾,在这里住的人性命堪忧。”

  机敏打工仔侥幸逃一劫

  在调查中,居民们都说起该店一个打工仔死里逃生的事。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见到了侥幸留得一命的陈俊钦。

  26岁的陈俊钦,今年6月3日通过朋友介绍,到龙发车行打工。回想起死里逃生的经过,他还是心有余悸:前天凌晨4时多,他陡然被店铺里的乒乓声惊醒,接着还闻到一些像塑料烧焦的味道,呼吸时很难受。他起床后,发觉外面有些火光,意识到已经起火了。

  他所在的房子分为外、中、里3格,外面为两个店铺,中间也设了两个房间,其中一个由陈俊钦居住;最里面还有两间放东西的工具房,其中靠陈俊钦居住房间的那一间有个通往外面的小门。老板郭广龙一家都住在店铺的二楼。

  陈俊钦说,看到火起之后,他跑到店铺里面的工具房,通过小门逃了出去。出去之后,他马上叫附近的居民起来救火,接着自己也拿了一个桶去外面装水。等他赶回来的时候,发现有几个人已经在救火了。

  于是他走到店铺的后面,想叫醒老板。一转过去,他就发现老板娘正在叫救火。随着火势变大,浓烟越来越多,老板娘他们开始叫救命,然后声音慢慢地变得嘶哑,接着没有了声音。

  一双乖儿女活活被熏死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了死者潘敏虹(12岁)和潘剑豪(10岁)的父亲潘永波。他站在铺面后,双眼看着二楼一个被烟熏得黑黑的窗户,静静地流着泪。

  他两个孩子就是在二楼被冒上来的烟活活熏死的。当记者一提起他两个不幸死去的小孩时,这个39岁的男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号啕大哭起来。

  从他断断续续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他的女儿潘敏虹在揭阳市榕城区新兴小学读四年级,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考试中经常得九十七八分;儿子潘剑豪则在仙湖镇下六村下六小学读三年级,以前成绩还只是中等,到三年级时,成绩也变得很好。他说,这两个孩子平时都很乖,尤其是潘剑豪,只要在家里,每天晚上都要等自己一起吃饭,有什么好吃的也会给自己留下一份。

  潘永波的家在仙桥镇下六村,距离郭广龙家有七八公里左右。潘剑豪是在7月9日下午去郭广龙家的,潘敏虹是在10日上午到学校领了学生手册后才由母亲姚若芳带去的。郭广龙是潘永波的妹夫,平时关系很好,摩托车行也是一起合伙开的,现在有3家分店。按孩子的说法,他们去姑丈家里的目的是和姑丈的几个孩子一起温习功课,准备一起去读暑假班补习英语。潘永波本来不想让孩子去,但最后还是心软了。孩子们过去之后,一起温习功课,一起玩耍,很快乐,他看到这样也就比较放心了,但谁知这一去竟成永别。

  前天凌晨5时左右,潘永波接到朋友的电话,说“龙发”出了事,潘以为是里面的车被人偷了,没怎么想。到半路的时候,他才听说店铺被人烧了,连人也没有了。潘永波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到了现场,看到火和浓烟之后,才意识到噩耗已经降临。

  火被扑灭后,潘永波看到一具被抬出来的小孩尸体,由于整个人都被浓烟熏黑了,连五官都无法辨认,他也无法知道是否自己的孩子。潘的朋友怕他伤心过度,把他拖离了现场。后来,朋友告诉他,8个人中,没有一个是被烧死的,全部是被浓烟熏死的,然后再被火烧到,这点得到了法医的鉴定认同。其中潘剑豪的尸体在二楼一个被烧焦的桌子下找到,被抬出的时候,他身上还围着大毛巾,估计他是想裹着毛巾冲出去,但最后被大火逼到里面。

  当他将这个消息告诉妻子姚若芳时,她立即昏厥了过去。

  须臾失儿孙老汉何其悲

  郭广龙父亲郭即理的家在厚河郭村,他今年64岁,记者到他家的时候,满屋的人都只有一种表情:哭泣!郭即理告诉记者,屋里的人都是自己的一些亲戚,在得知噩耗后,专门过来安慰他们的。“郭广龙”这3个字,在这个特殊时刻成为了眼泪的代名词,记者采访要求一出口,引发的就是全屋人的眼泪。

  郭广龙有3姐妹,他是郭即理唯一的儿子,平时对父母亲十分孝顺。郭广龙有孩子之后,郭即理和老伴饱含亲情地将孙子们带大。儿子与孙子孙女在延续他的家族的同时,也构筑了他和老伴的幸福时光。尤其是10岁的孙子郭沛伟,更成了郭即理的掌中宝。郭沛伟从小在外婆家长大,3岁的时候,郭即理他们才开始带他,不过郭沛伟特别会讨他的开心,晚上睡觉时,他会缠着爷爷,要和爷爷睡在一起。有吃的也是第一个叫爷爷去吃,更让郭即理记忆犹新的是,郭沛伟经常骑着小自行车与爷爷一起散步,每次总是“爷爷”、“爷爷”地叫个不停。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让一直都很精神的郭即理顿时苍老了很多,尤其是儿子、媳妇和孙辈在这次事故中全部丧生。但他表示,他会好好地活下去,他要看到凶手伏法。

  眼见火光起骑车追凶手

  这起死了8个人的事故,在公安部门还没有进行性质认定时,附近群众就已经猜到了它的性质,原因是当地一个夜宵店的老板郭利明,看到有一个人在纵火。

  郭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刚刚把档口收拾好,在家里冲完凉后,准备将放在外面的自行车带回家。此时,他看到一个头上戴着有沿帽子的人,开始以为是环卫工人,可是那个人到了郭广龙店前的时候,把手上一个瓶状物体里的东西倒在了店前的木门上,接着,他就看到店铺里开始起火。

  郭利明叫了一声:“你这个王八蛋,你敢放火”,就骑上自行车追了上去,那人见到有人发现自己,立即撒腿往东面跑去,速度非常快。郭利明追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转回去叫人准备救火了。(谭林)(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