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计划生育并非单纯“一孩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并非是单纯的“一孩制”;力争到2010年,我国的婴儿出生性别比能降到正常水平;全国的流动人口已达1.4亿,占总人口的10%。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女士介绍了有关情况。

  我国生育政策多元化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赵白鸽说,我国生育政策是一个多元化的政策。目前我们的总和生育率是1.8,这就意味着在长时间以来,实际上在大多数的地区和家庭实行的并不是一孩的政策,而是城市一孩,农村二孩,少数民族地区三孩,有些地区,比如西藏没有限制,所以这个政策实际上是根据中国每一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态所确定的一个多元化的生育政策。

  她说,目前农村仍然采取一孩或者是二孩的政策,这是根据当地经济情况决定的。

  我国人工流产率为28%

  针对有外国记者提问:“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人是出于自愿的还是被强迫的?”赵白鸽用3组数据回答了这一问题。

  第一组,中国有2.4亿育龄妇女,其中有83%的人使用避孕方法,相当于2亿多人,这通过强迫命令是很难实现的。第二组,中国的人工流产率和美国基本接近,中国是28%,美国是25%。这个数据,在荷兰是非常低的,只有7%,英国是17%。第三组,中国避孕方法的构成,其中48%的妇女是使用宫内节育器,有36%左右是使用输卵管结扎技术,剩下的相当一部分使用口服避孕药和避孕套等其他方法。避孕方法的构成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可以说明,计划生育主要是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知情的选择和可能获得的技术和产品来实现的。

  出生性别比失调原因有二

  关于目前我国遇到的“男女出生性别比失调”问题,赵白鸽说这一问题的出现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文化传统的影响,所谓男孩子偏好;二是与农村的社会保障机制有紧密联系。我国已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未来十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在2010年将出生性别比降到正常水平的目标,并通过有关的法律文件,严格限制非医学原因的性别鉴定。

  农村“独生户”年补千余元

  赵白鸽说,目前在青海、宁夏等省区正在试点“少生快富”工程,预期在2005年会遍布全国。这一政策是指,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拥有独生子女,或是双女户,或是孩子出生后有伤残,又没有其他孩子,父母双方到了60岁后,分别享有每年600元钱的补助,也就是每年1200元钱,这对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补助。

  生育政策研究正在进行

  对于外国记者提问:“计划生育政策何时会改变?”赵白鸽说,这要根据整个社会经济和人口协调发展的情况来确定,目前我国就此问题正在开展一项很大的研究工作,为政府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可靠的数据。她说,这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必须要通过一个行政科学的研究来决策,而且一定要根据整个社会经济的改变而改变。

  北京晨报崔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