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违法占地建电站成投诉热点 群众屡上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6 新华网

  昨日(7、15),记者从广东省国土房管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违法占地建电站问题成为省内群众信访的热点,共有17市(县、区)的群众为此上访,要求依法补偿征地。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共受理群众来信569件;接待来访332批887人次,其中集体访43批307人次。同比,来信增加17%,来访批次、人次分别增加65%和10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其中集体访分别增加187%和165%。群众信访的主要特点和反映的问题有:

  一是重复上访频率加快。如中山市大冲镇安堂村群众先后6次到省厅上访,反映征地纠纷问题。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桐井村群众先后5次到省厅上访,甚至3次进京上访,反映当地违法填毁基本农田2000亩建工业区。

  二是小水电建设用地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先后有韶关、翁源、曲江、增城、和平、东源、连平、梅县、丰顺、惠东、阳春、电白、英德、佛冈、清城区、阳山、罗定等17个市、县、区群众上访反映当地违法占地建电站。如英德市先后有牯塘镇、石灰铺镇等多批群众到省厅上访,反映2002年以来当地建8个梯级电站,涉及多个镇村,占地数千亩,补偿低,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要求依法补偿征地,确保村民生活的问题。

  三是征地没有公告,群众没有知情权。80%的上访群众反映当地征地无公告,群众没有知情权,要求查询征地的有关材料和征地批文。

  四是当地查处违法占地用地不力。如龙川县龙田镇永光村群众多次向省厅和国土资源部投诉,反映今年春节期间当地村民黄秀文、黄新桥等人利用节日放假期间,突击占用耕地建房,部有关领导曾作批示要求依法查处。当地有关部门也曾派人调查,但不作处理,还说要等省有政策后给予补办手续。又如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穗丰村第四社社长,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占地建村委会大楼,群众投诉后,当地有关部门曾作调查,但未作处理,致使这栋占地2000平方米的村办公楼基本建成,增大了处理难度。(冯榕魏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