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火车货运西站直喊饱 部分货物暂缓进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05 温州新闻网

  今年3月份以来,金温铁路货运到达量全线飙升,粮食、水泥等货物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运到温州。5月份,金温铁路温州货运西站的卸货量创下了建站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

  6月20日全国开始统一治超,大量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金温铁路迎来货物到达的又一个高峰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温州货运西站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接收压力,其承受负荷已接近极限。

  三次高峰挑战卸货能力

  金温铁路沿途最大的货运站场是温州货运西站。该站的货物基本以到达为主,货物到达量与出发量的比例约为5:1.据该货运站副站长俞祖昌介绍,该站最初的设计接受能力偏低,后经扩建和改善,能接收的最大容量达到了410万吨,一次最大的作业能力(即同时装卸的能力)达到169个车皮。今年三月份以来,三次货物到达高峰,使该站卸货能力频频面临挑战。

  第一次高峰是今年3月初,全国102个车站集中在一个星期里,向温州运来粮食,最多一天有103个车皮到达。西站货场接受能力有限,只能在双屿临时租用仓库存放。第二次高峰是,今年4月20日至5月20日,山东、河南、河北、江西等全国十来个地方的水泥运到温州,最多一天有144个车皮到达。该站把货物分调到龙湾存放,共调用了2000多人次集中装卸水泥。5月份,该站的卸货量创下了建站以来的单月最高记录,共卸货7569车,计417361吨。

  第三次高峰从6月20日开始。

  俞祖昌介绍,这次是因为公路查超载,大量货物转到铁路运输,因此到达的货物更复杂、更分散,像杉木条、石膏板等装潢用材料以前很少见。这些货物基本要求人工卸货,加大了工作量,而且也难在源头上给予有效控制。

  此事惊动了上海铁路局

  根据上级铁路部门的要求,金温铁路上车皮最大保有量是450个,但这段时间却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基本保持在700多个。7月2日是最多的一天,金温线上车皮的保有量达到了915个。最多时,西站集中了400多个等待卸货的车皮。

  此事惊动了上海铁路局。为不影响整体运行,该局多次致电金温公司,同时还派杭铁分局来温州了解情况,采取应对措施。

  预计紧张情况还将持续

  业内人士预计,货物集中到达导致货场接收能力紧张的情况,会持续到下半年。

  金温公司已从源头、人手、场地、设备等方面制订了各项应对措施。据介绍,该公司已上报上级部门,要求对外省入温的水泥进行有序控制,同时对木料、纸张等货物要求暂缓进温,以缓解目前的压力。该公司还派出了三路人马,到外地招收装卸员,目前已到位的有100多名。而且还把现有装卸员的工资平均调高50%,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金温公司还在西站附近新建一个临时仓库,面积2500平方米,预计8月底前可建好投入使用。

  货运西站方面还提醒广大货主,应及时到该站提货,如果超过一定期限将会造成站场货物的大量积压,超出该站的承受能力。(温州商报记者蔡庆珍)(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