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捧出三峡明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08 中国三峡工程报

  捧出三峡明珠——从发电一年看三峡电厂的管理话本报记者 王媛华 特约记者 赵蕊

  聚焦三峡电厂,追寻三峡发电一年来的运行轨迹,我们发现,不论是接机发电,机组安全运行,还是队伍的冶炼,在这一年里都贯穿着一个清晰的思路,那就是要把当今世界最大的电站打造成世界一流电厂,实现三峡工程一流的管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走近三峡电厂,解析它的管理我们的心为种种创新的理念所撞击。一流的目标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三峡电站作为国内最大的电站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电站它追求的管理目标是什么﹖三峡电厂厂长张诚告诉记者:国际一流。因为三峡工程凝聚了中华民族几代人的梦想倾注了无数中华才俊的智慧和心血,三峡工程顺利实现蓄水、通航、发电三大目标是全体三峡建设者十年浴血奋战的里程碑。作为三峡工程的运行管理单位,怎样不辱使命,捧出三峡明珠,让三峡电厂成为中国人民的骄傲?我们认为,只有把它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电站,才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才无愧于三峡工程运行管理者这个光荣的称号。

  建设国际一流水电厂的目标,就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效益,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劳动生产率。为此,三峡电厂在筹建阶段就定下了2010年全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奋斗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三峡电厂在组织建设上坚持国际一流标准,定员370人,平均每50兆瓦设备用一个人,比世界著名的伊泰普,大古力、古里电站的劳动生产率还要高。经过接机发电一年的运作,到目前为止,三峡电厂已到位270多人,接管的机组总容量已经达到了5600兆瓦,再过两个月,发电容量将会增加到7000兆瓦,劳动生产率将会显得更高。由于定员这个关键因素,决定了三峡电厂所有的管理必须打破常规,走创新之路。人员精干,就必须有一套高效运转的生产系统来支持。为此,三峡电厂在机组投产发电前,就成功开发建设了生产管理信息系统(ePMS),优化了工作流程,简化了管理关系,为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提供了一个方便的高度集成的数字信息化工作平台,减少生产活动中的空耗,效率大大提高。由于ePMS具有信息高度集成性的优点,各项管理工作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所需要的信息,能够有效控制生产成本,使生产、管理人员从时间消耗多的工作环节上解脱出来。他们在三峡总公司的支持下,与外方一起联合开发了三峡电站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实现了发电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减轻了运行人员监视、调整、控制、操作机组的压力。与此同时,三峡电厂在生产技术准备、物资准备、后勤准备、队伍准备、管理准备中,对机组投产初期的困难作了预想,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与此同时,三峡电厂在管理理念上,树立竞争、服务和市场观念。一切管理工作以低成本地为电力市场提供优质安全的电能为准则,打破了发电不管供电,供电不问用电的旧的管理模式。创新奏响大电站运行管理新篇章

  一年来,三峡电厂在10个月的时间里,接管了8台当今世界最大的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相当于两座葛洲坝电站日发电量已雄居国内第一,已发的258亿千瓦时电可供八座中等城市用一年。三峡电厂接机发电一年国内外对三峡工程有了新的认识,其巨大的效益令人刮目相看。

  一年的实战,验证了三峡电厂的哪些管理思路?三峡电厂员工说:三峡电站是全国电网联结的中心,机组容量特大,每发生一次强迫停机,对电网都会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在电力紧缺的形势下,机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为实现一流的运行水平,一流的效益,他们开展“新机组首稳百日”活动,在短时间内迅速实现机组的稳定运行。这些成绩也是三峡电厂新的生产准备管理思路在实践中开花结果的一个体现。所谓新的生产准备管理思路,就是机组、设备无缝交接。就是在着手生产准备时,视野不仅仅看到最后生产过程,而是由此向上去关心设计、建造、制造、安装、调试等工程建设的全部环节,将人员提前参与到三峡机组的制造、安装、监理工作中去,让人员提前熟悉设备,掌握技术,提出完善建议,协助控制质量。这样提前介入工程建设,机组移交就只是责任的移交,三峡电厂已经提前掌握了技术和管理,就能实现稳定运行。形成了用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效益的生产模式。在人力资源紧张的条件下,三峡电厂及时消除设备缺陷,正确操作75321项次,实施反事故措施360项次。8台机组投产后,全部实现无缝交接,今年投产的机组至今没有发生一次强迫停机事件,对电网安全做出了贡献。

  接机发电一年,三峡电厂还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包括按国际一流标准规范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2003年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的贯标认证,还建立了职业健康安全性和环境管理体系。这套管理流程紧紧围绕市场建立,增强了员工服务市场的观念。使员工认识到市场需要的优质电,就落实在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中。员工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以考核为依据,推行岗位管理,不搞一岗定终生,形成了岗位是固定的,人员是流动的格局。这三个管理体系的建立,强化了员工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员工的学习力,而这个学习力,就是竞争力。高素质团队已初具雏形

  在这一年里,三峡电厂这支团队冶炼得怎样?张诚说,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高素质团队,应该是一个有凝聚力、有竞争力、有能力、有活力的团队。这个凝聚力就是“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献身精神,这个竞争力就是快速学习提高的素质,这个能力就是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这个活力就是具有创新精神不断前进的动力。通过接机发电一年的锻炼,员工的工作、学习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三峡电厂我们了解到,员工大多数从葛洲坝电厂招聘而来,选择三峡出于自愿。他们在葛洲坝电厂已经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来到三峡电厂后,他们所面对的设备是全新的,面对的设备规模也是过去的几倍。而且,生产岗位上不懂英语就不能工作,不懂生产信息系统(ePMS)也不能工作。这需要员工有一个思想观念的转变过程。为此,三峡电厂选送员工去国外大电站培训,见识国外大电站的管理方法和工作要求,在内部开展岗位英语培训,开展生产信息系统培训,并不断的考试考核上岗。考试成绩存档,与绩效考核工资、与岗位竞聘和升职挂钩,这大大的激发了员工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很多员工来到三峡电厂后,尽管专业改变了,但提高得非常快,干得也很出色,经过一年的实战,99%的员工称在三峡电厂学到了大量的知识,掌据了本领。通过各种学习,员工们初步树立了电网公司就是用户的服务观念,知道自己的每一项工作都牵动着电网的神经,因此,不停追求更高工作质量标准成了他们的自觉行为,这使三峡电厂在今年的接机发电工作中实现了机组首稳百天的奋斗目标。

  三峡发电一年,三峡电厂的管理思路、员工队伍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各项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实践证明,三峡电厂的管理方向是正确的。张诚说,我们还有很多很艰巨的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信念支撑着追求,这个信念就是,一定要使历经艰难卓绝奋斗建设出来的三峡明珠发出璀璨的光芒,让世界瞩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