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是“主角”——品味未成年人艺术欣赏连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16 汉网

  记者魏娜 通讯员杨天平

  7月17日至8月17日,我市将开设“月末音乐会·暑期未成年人艺术欣赏连场”。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暑假,艺术家们将自己的拿手好戏奉献给武汉的孩子们,而不管演出的形式还是节目的内容,都是把孩子们当成了“主角”。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武汉现有专业艺术类别悉数登场

  在1个月时间里,市属9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市艺术学校将“拿”出17场精彩“大戏”。

  我市的“月末音乐会”一直以表演中国经典民族乐曲、中外经典名曲、中外经典歌剧选曲等歌曲欣赏为主。此次,为未成年人准备的欣赏连场涵盖了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儿童剧、木偶剧等多种艺术类别,既有“京歌、汉调、楚曲”,又有西方古典音乐和民族经典舞台艺术表演。

  其中,戏曲院团将以演出优秀传统折子戏为主,如京剧有《拾玉镯》、《孙悟空大闹天宫》,汉剧有《柜中缘》、《雁荡山》,楚剧有《赶会》、《站花墙》、《盗草》等,使青少年对我国的戏曲能有个形象的认识。

  另外,还有广受青少年欢迎的说唱曲艺专场,如快板群《欢迎您看演出来》、湖北大鼓《打喷嚏》、群口相声《新编数来宝》等,让青少年们感受中国rap的风采。而女子演唱组合演绎的《半个月亮爬上来》、歌曲《放风筝》、女子民乐组合《花儿与少年》、小品《理发》、双簧表演《庸人自扰》等节目,更是结合未成年人的时代特质而创作。

  5个话剧剧目来自课本

  为了让孩子们对话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武汉话剧院青年艺术团的编导们历时4个多月,精心改编排练了《驿路梨花》、《麦琪的礼物》、《白毛女》、《晏子使楚》、《最后一课》等5部课本剧。

  为了适应未成年人“口味”,编导将《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小精灵”带到了孩子们眼前,在串场期间,小精灵们会时不时地变出一些小玩意送给现场的小朋友,以增强互动。

  在《晏子使楚》的表演中,编导们还借用了大话西游的表现形式,将古装扮相与现代语言相融合,演绎了一出搞笑的“晏子使楚”。

  市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儿童剧也很有针对性,艺术家们用艺术的形式演绎了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小品《今天停业》讲的是一个倡导青少年拒绝网吧的故事,方言小品《家长会后》揭示了当代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障碍”,小品《爱的代价》让孩子们深刻地了解了毒品的可怕等。

  小观众可上台指挥专业乐团

  为了培养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对艺术的浓厚兴趣,“未成年人艺术欣赏连场”还增添了互动环节,现场进行艺术基础知识的讲解和艺术形式的鉴别。

  每场演出的现场都将设有一位讲解员。演出的间隙,讲解员会走到小朋友身边,教他们识别乐器,简单地讲述乐理知识和演奏要领,介绍乐队编制、乐队指挥、戏剧种类等方面的内容;并现场演示戏剧的服饰、头盔、化妆、装扮等道具的基本操作,鼓励在场的小朋友积极参与。在一些演出过程中,还会出现小观众上台指挥专业乐团的情形。

  有关人士指出,这些举措将对中小学生的艺术启蒙和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