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公布5宗拐卖案 9名儿童重回亲人怀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17 新华网
  梁增弟小朋友不认识亲生母亲,不想让母亲抱,一个劲地哭着对女民警喊:“妈妈,不要离开我。”
  在认领现场,3号被拐儿童曾涛70岁的奶奶一眼认出了孙子,拉着他的手哭了起来。
深圳罗湖“9·09”拐卖儿童案中3名尚待认领的被拐儿童

  昨天召开的广东省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近期侦破的5宗拐卖儿童案件,警方共找回62名被拐儿童。在会议后的被拐儿童认领现场,许多丢失孩子、饱受切肤之痛的父母亲喜认亲子,场面感人,催人泪下……

  昨天,广东省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新闻发布会在东莞召开,公布了近期侦破的5宗拐卖儿童案件,并让9名被拐儿童重新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会议公布,这5宗大案分别是深圳罗湖“9·09”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东莞河源“4·30”特大贩卖儿童团伙案、江门新会“5·30”拐卖儿童团伙案、东莞“6·1”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中山“6·6”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在会上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2002年前,被拐儿童大多是本地儿童,但近年来不法分子已将拐卖儿童的视线重点转移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身上,且比率高达99%。针对这个新动向,警方提醒来粤务工人员看管好自己的小孩。

  高危区:市场出租屋城乡结合部

  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刑侦局局长刘安成介绍说,近年来,由于一些犯罪分子看到拐卖本地儿童风险较大,所以省内一些市场、出租屋、城乡结合部等人员混杂的地方和场所,便成了拐卖儿童案件的高危区,而那些外地来粤务工人员的子女成为了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一些外来人员防范意识较差或因忙于生计而对自己的孩子疏加照料;加上没有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缺乏旁人的有效监管,便使得犯罪分子屡屡得手。

  当前广东省多个城市,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已经发生了多宗类似案件,对此,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以及王华元、梁国聚等省委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从重从快严惩拐卖儿童犯罪分子、解救被拐儿童。

  简单伎俩:玩游戏给零食连哄带骗

  刘安成介绍,在近年来的拐卖儿童案件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拐卖儿童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并不高明,通常是玩游戏、给零食吃等伎俩连哄带骗,却能频频得手。这其中除了一些地方的治安防范存在漏洞外,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外省(市)来广东务工的家长们极度缺乏防范意识,未能尽到看管子女的职责。所以公安机关郑重向广大父母呼吁:当前拐卖儿童犯罪较为严重,特别是拐卖2~6岁的男童的情况尤为突出,希望广大家长提高警惕,看管好子女。

  DNA鉴定已认定身份的被拐儿童情况一览表

  姓名 解救时间 解救地点 详细情况

  邱松勋(3号) 6月2日 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父亲:邱荣光,母亲:尹利君,广东电白县沙琅镇谭白管理区竹园村暂住东城主山槌子街5巷2号

  梁家文(8号) 6月4日 汕头市潮南区田心镇 父亲:梁南兴,母亲:莫灶娣,广东罗定人 暂住石碣西南综合市场4-5号

  曾涛(11号) 6月14日 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 父亲:曾华坤,母亲:李惠兰,广东五华县大坝区大湖乡井村人 暂住常平桥沥

  郭煌(12号) 6月14日 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 父亲:郭绍雄,母亲:郭玉嫦,湖南嘉禾县钟水乡上泥田新屋场3组人暂住企石东山

  梁增弟(女,13号) 6月19日 揭阳市普宁南径镇 父亲:梁进生,母亲:李辅丽,广东高州市谭头镇大永村人 暂住企东山

  谢应杰(15号) 7月12日 汕头市潮南区峡山镇 父亲:谢勇,四川安岳县千佛乡葛旁村人 暂住桥头新城区

  罗燕(女,16号) 7月13日 汕头市潮南区司马铺 父亲:罗成,母亲:肖志珍,宁远县中心卜方汉下村人 暂住常平横岗厦

  小余(1号) 6月6日~ 2003年7月29日被拐卖,父亲为余建华,母亲为陈玉兰江西广丰县人

  小曾(2号) 7月11日 2003年4月13日被拐卖,父亲为曾细仔,母亲为郭明英湖南嘉禾县人

  案例1 东莞河源“4·30”特大贩卖儿童团伙案

  找回24名失踪儿童捣毁两大贩婴团伙

  2003年以来,东莞市连续发生多宗外省(市)籍来粤务工人员子女(大部分为3~5岁儿童)失踪案件。东莞市公安局一方面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另一方面布置各镇区公安分局在重点场所加强巡逻,并派出警力开展查找工作,共找回24名失踪儿童。

  河源警方经过周密部署、行动,摧毁了一个各自独立运作而又互通信息的拐卖儿童网络,被拐卖的儿童中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出生10多天。

  5月1日凌晨开始,河源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对6名犯罪嫌疑人展开突审。经初步审查,周运红等6名嫌疑人在河源市结成拐卖儿童的网络,目前已交代共拐卖儿童十多名,均为男婴、男童,每名以1.5万元左右的价格卖给河源市及邻市居民。这些嫌疑人还供述,河源市连平、东源还有另外数人参与了拐卖儿童的犯罪活动。

  据介绍,随后警方一举捣毁了分别以邱×香(女,48岁,东莞市企石镇人)、周×红(女,45岁,河源市连平县人)为首的两个特大贩卖婴幼儿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解救被贩卖儿童13名,经审查,该两个团伙相互勾结,在东莞、江门、惠州及邻近的江西等地,从一些外省籍人员手中购买婴幼儿(绝大多数被贩卖时在1岁以下)进行贩卖,共作案得手34宗34人。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案例2 东莞“6·1”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

  解救被拐儿童11名抓获团伙成员11名

  东莞河源“4·30”特大贩卖婴幼儿团伙案成功侦破后,公安机关毫不松懈,想到专门在东莞拐骗外省(市)籍3~5岁儿童的犯罪团伙仍然逍遥法外,并随时可能继续作案,那些被拐儿童家长仍在饱受煎熬,东莞市公安局专案组又继续投入到此案的侦破工作中去。经过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专案组终于发现了该犯罪团伙的蛛丝马迹,6月1日,在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在汕头、揭阳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捣毁了以刘×秋(男,40岁,四川省古蔺县人)为首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1名,解救被拐儿童11名,其中7名儿童经工作已找到其亲生父母。经审查,该团伙自2000年开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纠合在东莞市作案近40宗、拐卖儿童近50名,涉及镇区14个,他们不定期从暂住地潮阳窜到东莞,在各镇区的菜市场、球场物色3~5岁大的儿童(多为男童),用泡泡糖、瓜子、麻糖等零食或小额钱币诱骗无人看管的儿童,然后再转卖到潮汕地区。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案例3 中山“6·6”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

  专门拐3至6岁男婴以7000元卖到潮汕

  2003年以来,中山市公安局接到多名外省(市)务工人员报案称自己的子女被拐或失踪,2004年6月6日,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公安机关快速出击,成功抓获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卢×英(女,32岁,广西钟山县人)和林×贞(男,44岁,广西昭平县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2002年以来在广东省中山、肇庆和广西等地,利用糖果、冰淇淋、水果等物品拐卖男童14名的犯罪事实,这些男童均在3~6岁之间,拐骗到手后被以7000~9500元的价钱卖到广东省潮汕地区和福建等地。根据交代情况,专案组循线追踪,至7月11日,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解救被拐儿童4名,其中2名儿童经工作已找到其亲生父母。目前有关追捕和解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案例4 江门新会“5·30”拐卖儿童团伙案

  被拐骗的7名儿童全部找到亲生父母

  2004年5月12日和18日,江门市新会区公安机关连续接到两宗外省(市)籍务工人员报案称自己的子女被拐。5月30日,新会区专案组调集警力果断出击,一举抓获梁×锡(男,27岁,江门市新会区人)等9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该团伙自2003年11月以来,先后在江门市新会区拐骗儿童7名,其中2名儿童因无法卖出而被迫遗弃,被家长找回。根据线索,专案组迅速将其他5名儿童解救,经DNA测试确认后已将被拐儿童全部交还给其亲生父母。至此,该案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所有被拐儿童全部被解救,案件大获成功。

  案例5 深圳罗湖“9·09”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

  解救18名被拐儿其中5名尚待认领

  2002年11月份至2003年9月份,深圳市罗湖区草埔、布心、泥岗村一带先后发生多宗3~5岁儿童被拐案件。深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9·09”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在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协调下,在广州、汕头、揭阳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于2003年10月20日晚采取收网行动,在深汕高速公路讪尾收费站将携带被拐儿童肖×(男,3岁)准备卖到揭阳的团伙主犯许×茂(男,46岁,广东潮阳人)当场抓获,专案组乘胜追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解救被拐儿童18名,其中13名儿童经公安机关的努力已经回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身边。目前此案正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一审阶段,等待判决结果。

  认领花絮

  4年不见的女儿竟讲一口潮汕话

  在昨天的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新闻发布会后,公安机关将9名被解救并经DNA鉴定确认其父母的小孩,送回他们亲人的怀抱。在认领现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梁增弟小朋友。她的父亲梁进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今天早上被警方通知来公安局前,压根就不知道今天能够找会她失散了4年多的亲生女儿。当梁进生拿着梁增弟小朋友亲生弟弟的照片递到跟前时,梁增弟小朋友边摇头边抱紧民警阿姨,任凭父母俩在一旁解释,梁增弟小朋友就是不肯让父母抱。梁进生说,他是广东高州人,4年前他和妻子俩一起在中山某市场卖菜,不一会就不见女儿了,起初还以为是女儿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没想到竟一去不回了。夫妻俩找了女儿一个多星期仍没找到。今天见到4年来朝思暮想的女儿,虽然她已经没有了乡音,甚至操了一口熟练的潮汕话,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但所有的这些与认女儿相比,显得都不重要了。在梁增弟小朋友眼中,梁进生夫妻俩是陌生人,办案的叔叔、阿姨才是父母双亲,当要抱离梁增弟小朋友离开时,她对着民警阿姨哭喊着:“妈妈,不要离开我。”撕声裂肺的喊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情。

  70岁的老奶奶一眼认出孙儿发布

  在认领现场,一名70岁的老奶奶特别引人注目,当民警领着待认领儿童出现时,老奶奶一眼就在众人中认出了孙子自编号3曾涛,一手拉过孙子的手当场哭了起来。孩子的叔叔告诉记者,由于一时疏忽,造成了小孩被拐卖。事发后,全家人为找回曾涛花掉了全部积蓄,还多次在电视台等媒体上刊登寻人启示。

  与被拐儿面对面

  被拐儿不谙世事只想念现任父母

  小明(化名)是民警5月9日在连平县内莞解救出来的,刚来的时候不爱说话,喜欢一个人玩。原来,他还在想念现在的父母亲。他现在的父母亲很疼他,在不允许探望的情况下,托民警给小明带来了书包和衣服。

  记者:你今年几岁了?

  小明:9岁。

  记者:你读几年级了?

  小明:一年级。

  记者:你知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到连平的?

  小明:不知道。

  记者:你想爸爸妈妈么?

  小明:想。

  记者:想不想读书,想不想跟同学和老师在一起?

  小明:想。(刘妍 董海云 尹仁祥 章华 肖定东 陆明杰)

  (来源:信息时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