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上万元生孩子 穗产房瞄准高收入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19 新华网

  花上万元就可以在广州最贵的高价产房生孩子,分娩过程享受“五星级的服务”。昨日(7月15日),经过3个多月的“试营业”,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合作开展的“国际妇产中心”终于开放。作为广州首个“高价产房”,试营业期间13个妈妈在此分娩平均花费却不到1万元。

  一张产床20多万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昨日,笔者在广医二院国际妇产中心内看到,与普通产房不同的是,这里的孕妇挂号、收费、做B超、分娩、产后护理都在同一层楼完成。而仅仅只有4间分娩房6间产后休息房的国际妇产中心,整体装修加上设备共花费了700多万元。

  笔者看到,“国际妇产中心”布置得像五星级酒店,所有的墙面和家具都用了柔和的暖色调。“每个产房里的电器都经过特殊处理,不会放射出对孕妇有害的辐射。每间分娩房内的产床均从美国进口,价值20多万元。为刚出生的婴儿配备的”婴儿摇篮“,特制的声音、温度和摇动安睡系统,模仿子宫内的环境特征,而且可以让妈妈用电子遥控。”说起国际妇产中心的硬件设备,广医二院的高眉扬教授非常自信。

  据介绍,每个产房内都配有I-panel智能触摸式控制屏,孕妇可以控制室内灯光,要求换水、收拾房间等房间服务,甚至可以把喂奶、洗澡的时间输入系统,进行提醒。每个房间内还有液晶电视,宽带上网的接口。即使丈夫24小时在此陪伴妻子,也照样可上网办公。

  产后护理房内还设有自动警报系统,以确保妈妈和新生儿的安全。而婴孩手上也会系上标签,如有陌生人抱走婴儿,该标签会自动响起,引起他人注意,保障婴孩的安全。

  “家庭产房”首次引进

  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质量监督专家告诉笔者,在这里,婴儿床配套于产床附近,宝宝从出生起就和母亲同住一室。“而且,由于产房独立,在孕妇住院的同时,家人可以全程陪伴,共同迎接孩子的诞生。”

  高眉扬教授表示,国际妇产中心在广州首家引进了美国“家庭产房”的概念,这里的医生平均工作年龄均在15年以上,而且都去美国进行过专门培训。“我们是真正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所有事情我们都会与病人沟通,尊重病人意愿。”

  高教授举例说,前几天一位美国籍产妇在广医二院“国际妇产中心”手术室生产,她的丈夫向医院提出要拍摄生产全过程。“国际妇产中心”再三考虑后同意了丈夫进手术室,让这位父亲在产房里拍下了自己宝宝诞生的全程。

  另外,“国际妇产中心”还安排新生儿科医生介入母亲生产的全过程,为孕妇提供初为人母时营养膳食和婴孩教育方面的指导。比如很多年轻的母亲会忽视用母乳喂养宝宝,“国际妇产中心”安排医生在宝宝出世时就指导、鼓励妈妈用母乳喂养。

  价格敏感“欲说还休”

  笔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在国际妇产中心分娩,住院3天的费用在1.3万元左右,剖腹产2万多元。这其中主要的费用包括每晚1000元的床位费,母亲和婴儿全程看护各1500元,而分娩的手术费则按照物价局的规定,与普通医院分娩费用相同(顺产1000多元,剖腹产2000—3000元)。

  “事实上,试营业期间在此生产的13位产妇,平均费用每人不到1万元。”医院有关人士介绍说,曾经有一位美籍产妇,上午入院分娩,下午嚼着雪糕就出院了,总共费用不过4000元。

  据悉,国际妇产中心原先预定的收费价格要远高于目前的价格,“上海某医院的产房床位费达到1500元,条件还远不如我们医院的。”该院一名负责人表示,但由于受到一些限制,高价产房虽然提供了高端的服务,但价格并没有“高端”。而正式的收费规格,还需要通过广州市物价局的再次审批。

  笔者了解到,这样的高价产房在北京上海等地已经有相当广阔的市场,大多数外籍人士和一些中高收入家庭都愿意多花点钱安全舒适地生个宝宝。

  在北京一家医院,主要针对外籍人士服务,高价产房分娩费用高达6000美元仍然供不应求,孕妇还需要排队等候。笔者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市一、市二等多家医院的产科专家,获悉目前各家医院都有意识拉开档次迎合不同人群需要,虽然还没有像国际妇产中心这样的高价产房出现,但专家们表示,这个市场虽然份额不大,但金额很大,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张蜀梅蔡少健伍晓毅)(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