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送”父亲送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2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不“送”父亲送移民本报特约记者 张慧胜 通讯员 黄佐川

  6月22日上午,万州首批移民欢送大会在万州港15码头召开,来自太龙镇的1124名移民就要告别故土奔向新家了。

  早上8点,15码头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中,有一个人正顶着满头大汗,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持半导体喇叭,在震耳欲聋的鼓乐声、话别声中指挥移民客轮安全停靠,指引移民依次排队转移。移民们从他身边走过,都紧紧握住他的双手,不愿松开……此情此景,让你觉得似乎每一个移民都是他的亲人。但这只是他在外迁移民工作中结识下的兄弟姐妹,而他真正最亲的亲人——此时正安然地躺在火葬场,或许正在火化……

  他就是五桥区管委会分管移民的副主任、外迁江苏团团长张大明。张大明的父亲张显松老人于6月6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家人告诉张大明这个消息时,他正奔走在太龙镇各移民家中,忙着跟移民谈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帮助移民移民解决搬迁中的困难。直到傍晚近8点钟,他才能赶回城区回到父亲身边。但父亲刚刚入睡,他不忍心打搅,只默默地坐在床头,望着苍老的父亲不禁心潮澎湃……直到晚上2点,为了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去移民家,他才不得不回家休息。此后近半个月时间,张大明只能偶尔抽时间,匆匆赶到父亲床头,陪父亲说说话,聊聊天,谈自己的工作,谈移民搬迁,谈移民,尽最大的努力让父亲舒心一点。父亲自己也是一名移民,从城区一马路搬迁到双河口镇,是他和老伴自己动手搬完的,一点没惊动儿子。因为,他对儿子的工作非常理解,并叮嘱儿子一定要做好移民工作。

  父亲的病情不断恶化。6月20日下午,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医生悄悄地对张大明的妻子说父亲捱不过明天了。当晚,张大明回家后,妻子李晗对他如实讲了情况,并征求他的意见,看能不能第二天请半天假,陪陪父亲。张大明沉思良久,说:“后天(22日)移民们就要启程了,明天上午9点,我还要召开各团长及各专业组组长碰头会,明天凌晨移民物资运输队将从百安大道出发。实在是没有时间啊,相信他老人家会理解我的!”第二天凌晨5点,张大明又毅然赶到了百安大道,指挥物资运输车队排队出发。上午10点,妻子打来电话,说父亲病情已十分危急。张大明犹豫了,他明白这是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的机会了,但这里又确实需要他,泪水逼出了他的眼眶……

  直到会议结束后,张大明才匆匆赶到医院。跑进病房,他一头赶到父亲床头,双膝跪倒,双手紧紧抓住父亲的手,只叫了一声:“爸……”,早已泪眼婆娑,再也说不出话来了。父亲口中喃喃有语,张大明俯下头却没听清父亲说了些什么,只见他微微笑了笑,然后安然地闭上了双眼。下午,张大明和家人一起将父亲的遗体送到了火葬场。然后,带着满腹的悲痛和遗憾,又上路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