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空气污染“黑名单”紧逼省会加力“洗”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2 燕赵晚报

  本报讯本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2003年度113个城市中空气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石家庄“榜上有名”。作为惟一一个“上榜”的省会城市,环境污染的压力逼着石家庄进一步加快了环境整治的步子。“省会要尽快拆除250台锅炉,推广低硫煤300万吨,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30天,力争实现250天。”昨天,石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下一步的空气净化目标。据了解,2003年省会二级以上天数达到了211天,位于环境综合整治进步较快的城市行列,但综合污染指数在47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倒数第一,在113个城市排名中倒数第七。省会环境污染严重除了地形和气候的特殊影响外,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和扬尘污染是“罪魁祸首”。二氧化硫占总污染指数的52,省会500多处施工工地产生的二次扬尘占总污染指数的34。“大气环境的压力压得石家庄有点儿喘不过气来。”石市环保局局长李明国谈及此事,一脸凝重。

  今年1月2日,石市市委书记吴振华曾到环保局看望环保职工,提出了2004年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要达到230

  天,并争取实现250天的目标。从那时开始,围绕二氧化硫和扬尘污染的治理,以拆除250台锅炉为突破口,推广300万吨低硫煤为重点,石市打响了环保整治攻坚战。

  截至目前,石市已拆除锅炉128台,推广低硫煤80万吨,上半年省会市区二级天气达到了130天。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月均浓度同比去年下降了188、37 1 和5 3 ,三项污染物综合指数为385,同比下降了2731。但令人隐忧的是六月份三项主要污染物的月均浓度同比去年有所上升。这给省会环境治理再次敲响了警钟。

  随着环保攻坚的深入,拆除锅炉和低硫煤的推广难度越来越大。环保部门也希望各相关单位能从省会生态环境全局出发,按时拆掉污染严重的锅炉,让省会的蓝天再蓝一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