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北京市价格统计工作和价格形势的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4 北京日报

  为了提高北京市价格统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便于市内外各有关方面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实行监督,并更好地了解全市价格形势,特作如下公告:

  一、北京市的价格统计工作

  价格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科学可行的调查制度,通过选择一定数量、有代表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作为样本,依据消费结构变化准确确定权数,调查搜集基础价格资料,编制各类价格指数,为监测全市市场价格变化、进行地区经济核算和宏观经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建国以来,北京市的价格统计工作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1984年,国家统计局组建了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同时组建了北京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人员属国家编制,业务由城调总队垂直领导,负责调查、编制北京市的价格指数,并上报给国家。目前,北京市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从生产、建设到流通、消费领域的价格指数体系,主要有工业品价格指数(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房地产价格指数、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北京市计算价格指数的方法与国内其它城市是一致的。国家统计局在下发的《工业品价格统计调查方案》、《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等方案中明确规定了计算方法,并且通过下发的统一计算程序贯彻下去。

  (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一组代表性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统计指标。调查内容既有城市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类消费品,也包括多种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如水、电、交通、教育、医疗等费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编制,为国家和市政府分析和制定货币政策、价格政策、居民消费政策、工资政策,以及统计部门进行地区经济核算提供科学依据。国际上通常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作为反映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程度的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包括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规定,北京市只编制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根据国家统计局《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的规定,居民消费价格的调查统计内容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根据北京市居民消费模式、消费习惯,参照抽样调查原理选中的1000户(2004年为2000户)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数据,并结合其它相关资料,按照国家规定的251个基本分类,选取了619种(2004年)商品和服务项目,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采取定人、定时、定点的直接调查方式,由物价调查员到抽中的商店、农贸市场、服务网点等现场采集价格资料,今年全市的价格调查网点数量为251个。对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至少每五天调查一次价格,从而保证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市场价格的变动情况。由于价格指数是用一定数量的代表品种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必须确定每一种调查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对总指数的影响度(称为权数),用以加权计算分类价格指数直至价格总指数。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所用权数是指居民家庭用在各类商品或服务项目的支出额,在消费支出总额中的比重。确定权数的依据是全市1000户居民家庭调查资料,并辅之以一些典型调查作补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在不断变化。为此,还要根据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的变化,每年对权数进行调整,通常是以上年的权数来计算本年的价格指数。如食品类的权数由1995年的43.3%下降到2004年的29.3%,其中,粮食的权数由1995年的3.3%下降到2004年的1.1%,油脂的权数由1995年的1.5%下降到2004年的0.7%。衣着类的权数由1995年的16%下降到2004年的7.8%。而居住类的权数由1995年的5.5%上升到2004年的1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的权数由1995年的11.2%上升至2004年的17.7%。从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看,消费品的权数由1995年的89.5%下降到2004年的72.6%,服务项目的权数由1995年的10.5%上升至2004年的27.4%。

  (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工业生产价格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统计指标,是进行地区经济核算和经济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北京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调查产品有1200多种、规格品1900多种,覆盖了全部38个工业行业大类,涉及调查中类186个(覆盖率超过98%)。全市参与调查的区县18个,调查各种规模和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近1300家。抽中的调查企业按国家规定的调查产品目录,按时保质向国家统计局报送其主要产品价格资料。调查产品和相应的权数是根据北京市上年工业产品销售及年度统计资料确定的,在工业行业结构、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时,要及时进行调整。

  二、当前价格形势

  今年以来,北京市以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为代表的居民消费价格和以能源、钢材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明显上涨。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1%。从八大类看,食品价格上涨1.9%,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7.6%,油脂价格上涨23.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2%,鲜菜价格下降11.7%;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1.1%;衣着类价格下降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下降3.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下降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4.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3%;居住类价格上涨0.3%。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3%。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8%,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6月份与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7%。我市市场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在工业品价格方面,是受全国投资需求过旺而带动了能源、钢材等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在居民消费价格方面,一是受汽车、移动电话机价格持续下行的影响;二是受上年同期“非典”疫情致使上年4、5月份鲜菜、鲜果、鸡蛋价格水平较高的影响;三是受全国粮食和国际市场油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四是受禽流感和饲料涨价的影响。据测算,由于汽车、移动电话机价格下降,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86个百分点;由于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73个百分点。目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的变动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即涨价商品主要集中在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上,降价商品主要集中在汽车、移动电话机和耐用消费品上。但是,涨价商品多属于生活必需品,在消费上呈刚性而不可替代,因此低收入居民的涨价感觉比较强烈。随着国家和市政府各项调控措施的落实到位,价格形势出现了明显变化。6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9%,比1月份环比指数低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2%,比环比涨幅最高的4月份低1.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下降1.5%。粮食直补政策落实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全国的夏粮实现了增产。上游产品中的粮食、油脂等农产品价格趋稳,饲料价格稳中有降,钢材价格较3月份大幅度回落。下游产品中的工业消费品价格降多升少。但由于能源、运力供应紧张仍未得到完全缓解,以及限载等因素,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下半年,由于我市上年第三季度肉、蛋、菜等价格回落(基期价格降低),以及调价项目的陆续出台,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将保持小幅上升的趋势,预计全年上涨幅度在1%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