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建保的成才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7 北京日报

  新华社记者王黎 钱荣

  拥有千千万万个有知识的“分子”,并不等于拥有千千万万的人才。人才的催生,除去个人智力因素,更重要的是成才观念、用人机制,以及整个社会重人才重知识的风尚打造出的使人才脱颖而出的大环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从考大学到留学海外,从学成回国到赴西部支援教育,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李建保20多年的人生选择,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知识分子成长为对国家社会有价值的高层次人才的轨迹,也给人们探索成才环境问题留下一些启示。

  落差蕴含成功机会

  在自然科学中,有落差就有能量的储存,这就是“势能”。李建保认为,年轻人创业要有“落差”的意识:选择一个落差大的地方施展自己的才能更容易成功。差距制造成功的机会,落差,又能积蓄能量激发年轻人快速成长。李建保本人就是成才“落差论”的忠实实践者。1988年从日本回国,2002年从清华大学到青海大学。他利用人生选择中的落差,顺势而为,首先在我国材料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而后又为西部教育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逐步从一个单纯的学者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经济社会发展不发达的西部地区,亟待振兴的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都是社会发展水平的“低地势”,都为志在创业的青年学生、海外学子提供了广阔空间。李建保成才落差论的延伸就是他的“事业舞台论”:要将自己的事业与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就能得到更多的社会力量的支持,促进事业发展。

  这也是党和国家近年来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时提出的第一位的问题。越是高层次人才,越要把个人的成才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记者采访中听到一些教授专家反映,高层次人才处于人才的顶端部分,如果只局限于个人搞研究,成长空间比较狭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主要靠给舞台、压担子,主要靠在事业中发展,靠在实践中成长,特别是要去那些有挑战性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重大任务压在肩上,必然出人才。目前,在青海大学里,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孙建林等随“博士服务团”来西部服务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了学校的顶梁柱。“只求所用,不求所有”青海大学首创了“飞行校长”这种聘用形式。李建保为青海大学兼职校长,即保留在清华大学的一切职务,采取不转工资、户口关系,只转党组织关系,聘期为3年的新的任用方式。为了提高青海高校的办学质量,2001年,青海省决定采用柔性政策从省外物色青海大学校长,向对口支援的清华大学提出了“三要一不”的人选要求:一要有较高的学识水平,二要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三要有健康的身体,不在乎其原来的身份和级别。青海省的最后一项条件为清华大学提供了宽松的选人空间,给年轻有为的教师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近些年来,这种非“扎根式”的人才引进方式还出现了“东西互助”、“外借头脑”、“候鸟式”、“轮流式”等一系列不拘一格的作法。对待留学人员,近年来,国家也是采取更加灵活的服务方式吸引他们回国创业。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已把目光投向了西部。由李建保的留日同窗好友、日本茨城大学教授吴智深联系200多位在日工作学习的留学人员组成的“青海大学留日博士专家支援团”以“智力支援”的方式,两年多,自费三上高原古城,为青海大学引来了高级人才,创建了实验室,为青海大学教师提供了出国交流进修的机会等,同时,他们利用高原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促进青藏经济产业发展的活动。

  2002年底,教育部成立了“留学回国工作办公室”,与西部地区建立起实质性的合作机制。组织在外留学人员通过对接项目回国服务,还积极吸引和指导留学人员到西部任职或挂职。2003年西部有关省(区、市)为海外优秀留学人员提供回国挂(任)职服务岗位92个,先后有58名在外留学人员报名应聘,有13名签署了挂职协议书。据了解,在留学回国工作办公室里驻扎了9位来自西部地区的同志,其中有一位就是李建保校长派来常驻的,专门为青海大学提供及时准确的留学人员信息。

  要有求才之心

  俗话说,找什么,才能有什么。人才亦然。不想寻求人才、认为人才可有可无而能找到人才,是不可能的。李建保能为西部教育发展做出一番成绩,首先是青海省领导有求才之心。求才之心,是对知识的价值的肯定,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的认同。李建保来到青海大学以后,省委、省政府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对他的生活十分关心。学校党委书记刘树仁真诚支持李建保开展工作,做了许多协调、引导、鼓劲等工作,使李建保能够集中精力去谋大事,推动教学科研发展。教育部、清华大学从对口支援的角度,在项目、资金、学科建设等多方面竭力支持李建保的工作,使李建保从组织上、物质上始终感受到有“后盾”,有支撑力。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智力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西部各省也纷纷出台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机制留人”、“环境留人”……正成为西部各省区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李建保说,在青海工作两年,充分理解了这句话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稳定和发展青海的当务之急就是培养一大批当地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当前,他就是要集中力量办一所高质量的西部大学。(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