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大中型国企两年内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我省国有资产,产权股权变动要报批;未经审核,国企负责人不得自定薪酬;大中型国有企业,力争两年内完成改制。昨日,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

  国有产权交易“入市”进行

  会议要求,要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涉及企业国有产权股权变动的,各有关部门和所出资企业要报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审批、备案;转让全部国有股权或转让部分股权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控股地位的,要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报本级政府批准;属于省政府国资委审核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企业主营业务范围内的投资项目,由所出资企业自主决定,报省政府国资委备案。

  会议提出,要执行产权交易进入市场制度,国有资产要优先选择拍卖、招投标、竞价的交易方式,确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特殊原因而采取定向交易、协议交易的,必须经省政府国资委审核同意后进场公示,严禁暗箱操作,违规交易。

  国企老总薪酬自定违规

  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会议强调,目前有的国有企业未经审核、自定企业工资总额和企业负责人薪酬,这种做法是不规范的,也是不允许的。

  受省委委托,原由省委管理的企业领导干部,改由省国资委党委、省委组织部协助省委管理,原由省直各部门管理的企业,其负责人暂由各部门管理,但在任免前应征求省国资委党委意见。省委还决定调整省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体制,成立国资委党委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议还透露,将争取用半年时间,完成9个设区市的国资监管机构设立工作。

  省属企业加快改革改组

  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数字,截至2003年,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有1068户,涉及14个行业。其中亏损企业469户,亏损总额9亿元。这表明,国有经济需要加快调整布局和结构,提高资产营运效率。为此会议提出,力争在2年内完成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公司制改革,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特别是要加快省属企业的改革改组步伐,引入多种经济成分参与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N本报记者 关永辉/饶锋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