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警方"闪电"行动连破杀人贩毒勒索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4 新华网
  执法队员在万国广场地下一层清缴的盗版碟装满了30多个大号蛇皮袋。

  广州警方昨起开展综合性打击犯罪行动 前哨战硕果累累

  记者昨日获悉,为确保今年夏季广州整体治安形势稳定,广州市公安局从昨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代号为“闪电”的综合性打击犯罪统一行动。广州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此次行动取得最大的战果,广州警方先期已经掀起强大的打击犯罪行动,如闪电般侦破了一批严重刑事案件,抓捕了一批凶残的犯罪嫌疑人,为“闪电”行动打了一场漂亮的前哨战。

  凶残 抢去2000元害了两条命

  近日,芳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辗转千里,在北京抓获犯罪嫌疑人魏某(吉林省公主岭市人)和牛某(河南省禹州市人),破获省公安厅督办的一宗双命案。

  日前,警方在芳村一住宅区发现两具腐败女尸,死者分别是陈某和李某。案发后,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督办案,市公安局和芳村区公安分局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分局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民警经过详细的现场勘察和艰苦的走访调查,获得一重要线索:死者陈某与一个绰号叫“东北仔”的人有过交往。

  民警经调查发现,“东北仔”姓魏,与女友牛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线索,专案组集中兵力赶赴北京追捕嫌疑人。在北京市公安局协助下,专案组很快摸清了两名嫌疑人藏匿在丰台区一间出租屋内。日前,当两名嫌疑人在丰台区一酒店附近出现时,被伏击民警一举抓获,民警在其租住处搜查出死者李某的手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魏某交代,因赌博输了3000多元,于日前窜到案发现场准备偷钱时,发现事主陈某和李某在房内,遂将两人杀害。之后,魏某搜走两名死者现金2000多元、手机2部、1枚金戒指及3张银行卡后逃离现场,次日晚带女友牛某坐火车逃往东北,后又到了北京。

  狡诈 四星级宾馆内交易毒品

  最近,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过侦查,并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援下,逐步掌握了一个专门在广州市四星级以上高级酒店交易毒品的贩毒团伙的活动情况。6月28日凌晨,刑警果断收网,在某大厦等处抓获罗某(四川省宜宾市人)、敖某(贵州省赤水市人)等5名男女贩毒嫌疑人,缴获海洛因21.7公斤,毒资8万元,这是广州市今年以来成功破获的最大一宗贩卖海洛因案件,受到广东省公安厅的高度赞扬。

  贪婪 绑架女事主勒索70万

  7月3日19时许,女事主黄某在棠景街某大型住宅区的广场被人绑架,绑匪向其家人勒索70万元。案发后,白云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7月6日10时,民警在天河区棠下一酒店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郭某(河南焦作人)、张某(贵州安顺人)、李某(吉林人)。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民警随即于11时在白云九佛管理区一出租屋抓获另一嫌疑人黎某(白云区嘉禾人),并成功解救出事主黄某。后在新市街萧岗一停车场缴获作案用的白色金杯面包车。

  经审查,郭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均供认,在得知居住于棠景街某大型住宅区的女事主黄某经济条件好之后,四人纠集在一起密谋绑架勒索黄某。7月3日19时许,当黄某出现在该住宅区门口时,众疑犯就强行将黄某带上一辆预先准备的面包车,抢去事主身上的12000多元、手机2台和钻石戒指一枚,然后载至花都区一出租屋,打电话勒索事主家人70万元,之后又将事主转移至白云九佛管理区一出租屋。其间,疑犯共向事主家人勒索得手4.5万元。

  猖狂 1个多月飞车抢夺40次

  日前,东山区公安分局根据辖内飞车抢夺案发案情况,组织警力进行了重点打击。7月10日6时多,华乐街派出所民警在区庄西引桥人行道巡查时,发现两名男子将一辆男式摩托车停在路边,翻查一女式手袋,形迹可疑,于是果断上前盘查,并将二人带回派出所审查。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江西永新县人)、胡某(湖南省东安县人)供认,在最近一个月时间内,他们在东山区、白云区一带飞车抢夺作案18宗。另外,犯罪嫌疑人胡某还交代其所骑的摩托车是今年3月11日在天河区龙洞鱼沙坦村盗窃所得。

  7月11日20时40分许,打“两抢”专业队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在文明路出现,于是开摩托车尾随跟踪。两名嫌疑人在文明路、德政中路、中山四路、万福路徘徊了一段时间之后,转入越秀中路,在省博物馆附近下手抢夺一名女事主的手袋,并将女事主拉倒在地拖行几米。民警迅速上前,当场抓获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这名飞车抢夺嫌疑人宋某(河南省商丘市人)交代,其与同案犯自今年6月份起,在天河、东山、白云等地区飞车抢夺作案40宗。

  物管人员给扫黄队员录像

  市扫黄打非联合执法队突击万国广场地下一层

  一个卖场之中,无证无照、经营非法音像制品的档口多达53家;一个小时之内,查获的非法光碟就装满了30多个大号蛇皮袋;在执法过程中,还出现了物业公司人员和记者“对摄”的离奇一幕。这是记者昨日下午随广州市扫黄打非联合执法队在海珠区万国广场地下一层“电器数码世界”查处非法出版物时看到的情景。

  上月刚查过又死灰复燃

  市扫黄打非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已是第3次来此突击检查,仅在6月份的一次检查中,便取缔了无证摊点47家。不过一个月,这些摊点不仅重新冒头,还新增数家。

  这些摊点的手法也让人咋舌:一盒盒盗版光碟就码放在柜台上,而柜台中摆放的却是CD盒、插座板、手机配件等常规商品。据介绍,若摊主事先得到风声,柜台上的非法光碟会瞬间“蒸发”,档主也“摇身一变”做起“电脑耗材”之类的生意。

  卖盗版碟利润高过卖“白粉”

  “卖非法音像制品没有卖白粉的风险,却有卖白粉的利润。”这位负责人称,盗版碟的成本只有四角钱,批发价卖到1.2元,卖到消费者手中至少五六元,甚至十几元。

  这次收缴的非法音像制品以VCD、DVD电影、电脑软件、游戏光盘居多,其中不少涉嫌色情淫秽内容。

  市扫黄打非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大力度的扫黄打非活动从7月1日开始,将持续到10月中旬。截至昨日,已经收缴非法光盘1000万张。

  万国广场保安通风报信?

  市扫黄打非办负责人称,不排除该处物业管理部门的从业人员有纵容、保护这些非法无证摊点的行为。他说,刚下车时,就看见万国广场门前的保安在用对讲机通话,他立即上前夺下对讲机。但下到地下一层后,大部分无证商贩还是已经逃匿。

  在执法队执法过程中,记者看到几个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用摄像机摄下执法人员。有记者用摄像机对准他,他居然毫不躲闪,继续拍摄。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询问后告诉记者,他们是物业公司的人员。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对方将执法人员的照片存在电脑中,只要他们再次出现在商场门口,就会被监视器识别出来。执法人员上前制止拍摄并索要影带,遭到强硬拒绝。有执法人员表示:“上次来检查时,保安在门口阻拦我,撞我的肩膀。这次我们出动60多人,所以不敢阻拦。”

  20“天狼”叼出13毒贩

  番禺警方缴获海洛因380克、违禁药丸200多粒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7月13日,番禺区公安分局在分局长吴沙的指挥下,出动“天狼”突击队20只警犬,抽调近300名警力,联合大石镇综治办、城市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开展了第五次“天狼”专项缉毒统一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检查出租屋200多间,抓获涉嫌毒品违法嫌疑人13名,端掉毒品分销窝点3个、涉嫌吸贩毒窝点1个,缴获毒品海洛因380克、违禁药丸200多粒以及千斤顶、铁制模具、铁锤等毒品加工工具一批。

  7月13日中午,番禺区刑警大队经过事先摸查,在发现贩毒嫌疑人潜回大石北联村的贩毒分销窝点后,联合大石镇派出所采取果断行动,一举抓获万某、周某和江某等3名涉嫌贩毒犯罪嫌疑人(均为湖南岳阳人)。通过缉毒犬的搜查,民警从隐蔽处共搜获毒品海洛因104.3克。

  当晚19时许,根据侦查掌握的线索,缉毒刑警又在“天狼”的协助下,循线搜查,端掉了位于沙头街横江新村一出租屋内的贩毒分销窝点。贩毒犯罪嫌疑人周某和邓某(均为重庆人)还没来得及反抗就被刑警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265.4克、管制类药品200余粒。 (卜松竹 蔡正强欧阳晨 张毅涛黄文龙 廖俊斌 麦圈 摄)(来源:广州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