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赌博,输掉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6 北京日报

  记者最近采访时听到不少基层群众反映,一些基层干部热衷赌博,赌掉了自己的前途,更输掉了民心,败坏了党风政风。

  干部赌博百姓之祸

  在四川,领导干部因赌博自毁前程者大有人在。凉山州编办原主任刘琳嗜赌如命,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终债台高筑,于2003年跳楼自杀。达州市一金融单位西外分理处原主任肖洪波,也因赌借债,贪污挪用公款数百万元,换来人头落地。

  类似现象在陕西同样值得担忧。仅南郑一个县,最近就接连发现三名挪用公款百余万元用于赌博的基层干部。

  领导干部赌博不仅自毁前程,更赌掉了民心,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南郑县阳春镇一位农民说:“我们一年到头流着汗能挣几个钱?有的干部一赌就是上百万。不替老百姓想办法增加收入,反倒用政府给百姓的补偿款去赌博,这样的干部太让我们伤心了。”

  赌风背后是腐败

  官员因赌博自食其果倒也在情理之中,但尤其严重的是,赌博这种形式已成为滋生腐败、侵吞国有资产、大搞权钱交易的温床。求人者与被求者(领导干部)麻将桌前一坐,前者或发赌资或有意输钱或二者兼有,其现金流量少则数百上千元,多则十几万甚至上百万元,行贿受贿、权钱交易完成于无形之中。

  陕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镇干部说:“‘打工作牌’已变成一种潜规则,上面来人,吃完,喝完,洗完,玩完,还得陪着打牌。我得赔着钱、陪着人让人家高兴。想着给领导加深印象,有朝一日能够想起,升个一官半职。”

  乡镇干部陪领导玩,个体私企老板陪干部玩。陕西一位生意人说,为了在生意上得到他们的关照,直接送钱他们有时不敢收,陪吃陪喝陪购物,人家还嫌咱碍事。用赌博方式送钱,不仅隐蔽,领导拿起来也“心安理得”。

  为何屡禁不止

  干部赌博为何屡禁不止?重要原因之一是处罚力度不到位。汉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说,对赌博干部,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只能罚款;纪检部门对党员干部赌博有严肃的纪律处分,但他们其实很少掌握干部参与赌博的情况。

  四川省纪委一位负责人认为,除了对领导干部赌博案件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外,关键还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把党员干部的行为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动员社会力量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禁赌既需要自下而上,也需要自上而下,既要严厉打击参与赌博者,也要对那些喜好下级以赌博方式行贿的干部严加惩处。不少干部群众认为,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任用体系,杜绝人情提拔、交易提拔,是遏制领导干部赌博的治本之道。(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