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计生委高官: 三大措施避免严重男女性别比失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47 江南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女士昨天上午表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中国实行的政策叫做计划生育政策,或者叫生育政策,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政策。

  赵白鸽女士是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她说,全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是1.8,这就意味着在长时间以来,实际上在大多数的地区和家庭实行的并不是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孩的政策,是一个多元化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在城市的一孩,农村的二孩,少数民族地区的三孩,甚至在有些地区,比如说西藏是没有限制的,所以这个政策实际上是根据中国每一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态所确定的一个多元化的生育政策。

  又讯赵白鸽称,出生性别比是指出生以后男婴儿和女婴儿相比的数字,这是很要紧的一个概念,因为出生性别比和总人口的性别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赵白鸽谈到,为什么会在亚洲地区出现出生性别比的问题?目前主要归结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文化传统的影响,所谓男孩子偏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个,中国出现这个问题和农村的社会保障机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赵白鸽指出,我国政府采取了下面几个重要的措施:

  首先,政治承诺。胡锦涛主席在2004年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上,已经明确地把人口出生性别比的问题提出来了,并且作为未来十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第二个重要的行动,就是宣传和教育。

  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项目就是“关爱女孩行动”,这个行动已经在全国开展试点。这个活动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使老百姓能够有一个正确的观念,纠正男孩的偏好,提高女孩的地位,让女孩出生的时候,就拥有一个平等的权利。

  第三个重要的措施,中国通过有关的法律文件,比如《母婴保健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明确规定,严格限制非医学原因的性别鉴定。这种限制不仅仅是限制个人行医,同时在卫生和健康机构也是严格限制的,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是要受到法律责任追究的。

  此外,赵白鸽还称,中国计划生育的整个项目主要是提供优质的服务、知情的选择和可能获得的技术和产品来实现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