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项俊波:审计署应升级为“审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5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现在已经到着手改变审计体制的时候了。”7月9日,国家审计署一位特派办官员说。近日,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项俊波撰文提出:“审计院直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审计界,项俊波被认为是审计院框架的倡导者。

  参与当时国家审计机构筹备工作的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张以宽回忆,1981年,根据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审计机构的指示,财政部提出了建立审计机构的三种设想方案:一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设立国家审计院或审计委员会;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设立国家审计部或审计总局;三是在财政部领导下设立审计总局。这三种模式在当时引起巨大争论。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选择了第二种模式——“行政型”审计模式。1982年,该模式被写入《宪法》。1983年9月国家审计署成立,中国的中央和地方两级审计体系逐步建立。

  国家审计署一位特派办的官员认为,在中国,独立性最薄弱的是地方审计机构,他们的独立性受到“双重领导”严重困扰。另外,地方审计署的经费来源仍受制于地方财政,这也会导致对财政审计的力度大打折扣。因此,地方审计机构对于审计独立性的要求更为迫切,但是,他们也是声音最小的审计机构——近年来,各地方审计机构的审计报告极少公布于社会。

  现在,审计署升级的呼声越来越高。项俊波认为,将目前审计体制由“行政型”改变为“立法型”:审计署隶属于立法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彻底从国家行政职能中脱离出来,成为立法机关监督行政职能的手段,以真正体现“政府花钱,人民监督”的本质。

  当然,这种“乾坤大挪移”还需要修改《宪法》和《审计法》等多部法律,“审计体制改革不会独立存在,它既属于经济体制改革范畴,也涉及政治体制改革,并最终取决于两者的进程。”张以宽说。据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