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雅”市长笑纳古玩字画五大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5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杭州电】熟悉马继国的人都知道,他不喝酒,不抽烟,甚至也不碰女人,这位前海宁市副市长只有一个爱好:名人字画、古玩、瓷器。正是这个风雅的爱好,将他推上被告席。7月14日,记者采访了浙江海宁市有关部门,掀开了这位原副市长的腐败内幕。

  房产大亨供出腐败副市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今年春节刚过,一封举报海宁市中远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曙的信引起检察官的注意,信中举报了宋光曙在批租土地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还涉及到他向一些领导干部行贿情节。宋光曙是海宁有名的房产大亨,曾任海宁市建设局规划设计管理处主任,建设局下属的村镇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企业转制热潮中,宋以个人消费贷款的名义向银行违规申请贷款1000万元,买下了海宁村镇房产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中远房产有限公司。今年2月,嘉兴市检察院将宋光曙逮捕归案,他交代了向马继国行贿的事实。

  字画古玩塞满5个木箱

  今年3月21日,马继国被“双规”。检察机关共追缴赃款106万元以及数以百计的名人字画、古玩、瓷器等,仅字画古玩就塞满了5个樟木箱。马继国高中毕业。1995年任海宁市农林局局长,1998年开始任海宁市副市长。走上仕途前,马继国就酷爱文学历史,特别偏爱古玩字画,搞点小收藏,这恰恰给一些心怀不轨的商人提供了机会。他们打着淘古玩,赏字画的幌子,与马继国套近乎,试图让马继国成为他们的保护伞。

  今年1月,马继国来到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看中了一批名人字画和10个官窑猴盆,总价值17万元。他一个电话,将“好朋友”宋光曙叫到杭州买了单。去年12月,马继国约了海宁一个老板到西安去淘宝,在一家文物商店花1.2万元买了豆青双耳花斛和粉彩葫芦瓶各一个。半个月后,马继国听说慈溪一个古董商那里有好东西,就又约了上述那个老板去瞧瞧。对方花4.8万元买了一只清朝康熙年间的嵌螺钿盘,送给马继国。

  现在,马继国从全国各地搜罗来的“宝贝”都放在嘉兴市检察院的赃物室,里面摆满50多个装着瓷器、古玩的盒子,还有马继国珍藏的字画,包括何香凝、何家英、黄胄、程十发、范曾、陆俨少等名家作品。检察机关初步认定,这些物品总计28.6万元。

  受贿钱财至少106万元

  除了古玩字画外,出国考察“送路费”,“拜年”送礼,马继国也都一一笑纳。1999年,马继国到美国、加拿大考察,一个老板送上了2000美元“路费”。次年到英国考察,那个老板又送了2000美元。渐渐马继国养成习惯,每次出国前,都说自己手头紧。一来二去,这位老板4年内一共送了7000美元“路费”。逢年过节,“拜年”的人更是踏破了他家门槛。法庭上,马继国却觉得这些都很自然。“我和这些人都是朋友,其中不少还是拜年性质。至于收藏字画、古玩,那完全是共同爱好,是互相交流藏品,不是权钱交易,不是受贿。”检察机关认定的,就有11个老板先后41次向马继国行贿钱物106万元。

  大笔一挥国家损失百万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马继国当然不能白拿这些钱。2000年7月,宋光曙以3652万余元取得硖石镇一地块使用权,开发商品房。宋光曙擅自要求设计人员对原方案进行大量修改,并提出给予建筑面积和用地的补偿要求。2002年4月,海宁市国土资源局在进行综合验收时发现该地块超建29772平方米,立即通知公司补交土地出让金。马继国大笔一挥,宋光曙就省下了175万余元,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