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言人不说谎直指“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1:16 新华网

  深圳市委宣传部长在该市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告诫:“你可以不说,可以说不知道,但千万不能说谎!”(7月13日《南方都市报》)在始于去年10月全国各地举办的不同层次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中,深圳的这种告诫无疑是一大“亮点”。

  作为政府或其职能部门、社会团体任命或指定的专职(比较小的部门为兼职)新闻发言人,其职责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的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有关新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或阐述本部门的观点立场。新闻发言人的这种职能,要求其在公布信息的时候,以解释、说明、表态的方式将权力机关的意志传达给公众,一般情况下,公开的信息越多,涉及面越广,所产生的影响力也就越大。正因为公众要通过新闻发言人了解信息,在其不说谎的同时,也不能说正确但没用的废话。然而,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新闻发言人制度存在着一个较明显的问题,即该说的不说,该解释的不及时,该马上表态的却三缄其口。

  这些特征应验了一种“潜规则”:看透了装不懂,明明“丁是丁卯是卯”的事情却表态为模棱两可甚至说谎。6月下旬国家审计署公布“审计清单”以后,被列入名单的东北某市发言人便公然予以否定,影响恶劣。新闻发言人一旦说谎,谎言一旦被识破,损害的则是政府的信誉,日后即便发布的是准确的信息,人们也会将信将疑。

  尽管目前各地培训的新闻发言人无法掩饰自己对这项工作的喜爱,但他们必须考虑到时时应对来自媒体的挑战和工作中的压力。作为某一级机构的新闻发言人,他们基于“言多必失”的顾虑,不披露某类信息便不会承担任何责任。但是,如果把封锁消息或者说谎来作为处理危机,特别是疫情、火情、水情等的方法之一,肯定会把危机推向最糟糕的境地。从这个角度看,以不说谎告诫新闻发言人是远远不够的,不说谎不能停留在“口号”层面。而目前,对于不及时发布信息、发布不完全真实的信息、不该保密的信息以保密作为理由不予透露等等的行为,却没有对应的问责制,更没有惩处的法律法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新闻发言人发出的虽属政府或相关部门的声音,但在当今公信度普遍贬值的情况下,人们的各种疑问只会有增无减。因此,深圳用“五个要”来综合新闻发言人的特点:要坦诚、要主动、要讲大局、要讲技巧、要形成制度,其中的“要坦诚”更格外重要。毕竟,新闻发言人不是一种时尚、一种装饰,而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需要,不仅不能说谎,而且不能使用外交辞令。(王佳宁)(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