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成立犯罪举报中心 保持单线联系最高奖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1:19 华商网-华商晨报


犯罪举报中心民警在受理举报线索。(冯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2826445,一部新的匪警电话将逐步被沈阳市民所熟悉和使用。

  昨天,沈阳市公安局对外宣布:经过近一个月的磨合,辽宁省首家制度比较完备的犯罪举报中心成立,而对举报人的相关奖励办法也同时出台。这意味着,沈阳对刑事案件、逃犯线索的举报,将更趋于专业化和制度化。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成立背景-是对110职能的细划

  “从前,是由‘110’报警台接听犯罪举报,但‘110’同时也接听各类违法举报和一些救难抢险和家庭纠纷等琐事。报警类型繁杂,管理上不够规范。而成立犯罪举报中心,主要是走规范管理的道路,加强打击犯罪的力度。”昨天,沈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长刘职敬解释说:“犯罪举报中心,实质上是对110报警系统职能的细划。”

  另外,建立犯罪举报中心的同时,对犯罪举报人的奖励以及保密方面的制度化也将极大地调动群众举报刑事案件及逃犯线索的积极性。

  沈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克军昨天说:“罪举报中心的设立,将有助于更有力地打击刑事犯罪,形成警民联合、打击犯罪、人人有责的新局面。”

  举报重点 刑事案件、追逃、重大交通肇事逃逸

  犯罪举报中心设在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与110举报中心合署办公,由110举报中心抽调专人负责犯罪举报中心工作。

  当市民了解下面五种"内幕"情况时,就可以通过犯罪举报中心进行举报:一、沈阳市各级公安发布的立案侦察的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重要关系人线索和重要物证等。

  二、公安机关尚未发现的各类刑事案件线索和犯罪嫌疑人情况。

  三、公安机关发布需要追捕的逃犯线索。

  四、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中的肇事司机、车型、车号等相关情况和线索。

  五、其他直接有助于公安机关侦破重大案件、抓获被通缉逃犯的重要情况。

  对于犯罪举报中心的主要职责,沈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克军用四句话概括:“第一,发布公安机关需要公民提供的线索、进行举报的案件及逃犯信息(发布的举报信息中必须注明奖励金额);第二,受理公民对案件及逃犯线索情况的举报;第三,负责对受理的举报信息进行登记、甄别、转递、统计、督办及回复;第四,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落实举报工作进行监督,对举报属实、符合奖励条件的公民依照奖励规定进行奖励。”

  安全保障 匿名举报采用密码制度

  如果市民公开举报,应向民警提供真实姓名、性别、工作单位或住址及最便捷的联系方式,以便警方及时支付举报奖金。举报人要在接到领奖通知或公安机关通过传媒发布奖励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领取,也可以委托他人领取或要求公安机关从银行划帐。( 华商晨报 冯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