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博"免费开放半年60万观众领略浙江七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1:32 浙江日报

  “印在陶钵上的猪和小朋友们平时想象的有什么不一样?”——在浙江省博物馆,讲解员常常用这样的问题,引导前来参观的学生们边看展览边思考。

  为充分发挥公益文化设施的社会功能,浙江省博物馆从今年1月1日起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免票第一天就有6300余人进馆参观。截至6月底,共接待参观者近60万人次,比前两年的观众总量翻了一番。在大幅增长的观众中,外地游客和社会低收入者居多,不少人参观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后感叹:这么好的博物馆不收门票,政府和博物馆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暑假伊始,这里又成了学生们的好去处。

  文博知识专业性强,但“浙博”过去没有专职讲解员,观众只能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今年4月,“浙博”面向社会招聘了10名讲解员,面对孩子,讲解员讲完水稻,还会问“同学们知道小麦的发源地在哪里?”如果是外地游客、外宾,他们就会特别突出浙江特点、中国特色,讲解尽可能通俗化。中外观众听后在留言簿上写下“我在国内听到的最好讲解”、“受益匪浅”、“verygood!”的赞语。

  “浙博”馆内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青瓷文化及明清书画藏品独具一格,除常年固定的《浙江七千年》等大型展览以外,他们或从10万件馆藏中拿出精品,或从外省引进藏品,精心组织高水平和大众喜闻乐见的陈列展览,如《青瓷撷英》、《高凤翰书画展》、《明朱元璋皇子王妃奇珍异宝展》等,尽可能把历史闪光点和更多的文物信息量传达给观众。

  与此同时,“浙博”还积极拓展服务空间,开门办馆。针对方兴未艾的民间收藏热,“浙博”组织省内外考古专家为全省5000多人的2万多件藏品进行了免费鉴定。在此基础上,他们评选出280件(组)珍贵藏品,举办了“家有宝藏——浙江民间收藏珍品大展”。这一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走进“浙博”,了解“浙博”。

  在形成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浙江省博物馆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我们要在形式创新、服务创新、运作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观众。”副馆长陈浩说。(刘慧 吴玲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