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大中学生忙着改头换面 为求职整容一掷千金好容貌未必带来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5:2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娜通讯员帅菲斐报道这个暑假对一些高中毕业生及大学毕业生们有着特别意义,因为他们要利用这段时间为自己的容貌锦上添花。据了解,近年来每个暑期都会掀起学生“整容热”,暑假整容手术比平日多出30%以上。

  漂漂亮亮上大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博爱医院激光整形美容中心,每天都可以看到学生的身影,其中大部分是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女生。该中心主任高焱介绍,近期来博爱医院做整容的中学生较多,多的一天有20多人,少的也有10多人。这些女生做整容时很少遮掩或者害羞,表现十分坦然。

  为什么有如此多的高中毕业生会选择改变自己的脸蛋呢?记者了解到,部分学生是为了报考一些对外形要求较高的影视、艺术类院校,不得不对自己的外形作出改变,但大部分高中生整容是为了能够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进入大学。她们共同的观点是:以更美丽的姿态进入大学生活!

  明星靓照做范本

  一个今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女生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妈妈说:我女儿长相端庄,但脸形不好看,想做一个改变脸形的手术。女孩有点羞涩地拿出一张明星的照片:“就想做成她这样!”像这样拿着明星照片、画报来做整容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眼中的“范本”一般都是最走红的明星。实际上容貌也颇具“时代特征”,现在某些容貌比较时髦,几年之后未必还那么红,到时候拥有一张“过气明星脸”可就不是件开心事了。

  第二人民医院的朱志祥教授指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来做整容手术的女孩中,本身相貌中等偏上的居多,“丑女孩”却非常少见。

  男生整容为求职

  为了求职,男性大学生整容手术也在悄悄兴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即将毕业的男大学生已成为整容队伍的“主力”。

  陈敏是测量专业的大四学生,冒着手术后可能出现后遗症的危险,小陈放假期间做个双眼皮手术。陈敏告诉记者,自己学的专业很难就业,“再不从外形上努力一下,工作就更没得找了!”杜小欧是阿拉伯语系的大四学生,一直对自己的塌鼻梁和青春痘耿耿于怀。起初小杜还有些顾虑,后来了解到现在也有男子到整形医院做美容手术,一下释然:“为了找份好工作,豁出去了!”朱教授告诉记者,做整形美容手术的男性中,一般做的五官手术是眼睛和鼻子,还有一些男学生来做去痘手术。

  “求职整容”的不同声音

  求职学生:找工作靠实际能力

  面对自己身边一天比一天漂亮起来的同学,也有相当多的学生表示不接受整容。他们认为,要找一份好工作最重要的是靠实力。

  深圳大学英语专业的小刘认为,男孩子也有爱美的权利,但如果为了找份好工作而去做整形美容手术,就有点过分了。靠外在形象找工作说明这些人对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河海大学给排水专业的小杨认为,自然美才是真正的美,根本没必要做什么整形美容手术。找工作要靠自己的知识积累,加上丰富的实际工作能力,外在形象并不能起决定作用。

  用人单位:我们不会以貌取人

  针对人们认为用人单位以貌取人的观念,许多公司明确表示这是误区。一用人单位负责人表示,在对外貌、仪表有一定要求的岗位,重貌同时重才;对技术要求很强的工作,企业更看重员工的实际能力。长像漂亮打扮入时但能力平平的人能给人不错的第一印象,但时间长了会给人“好看不中用”的感觉。

  有一家公司的人事经理称,虽然人们对长相不太好或个子特别矮小的求职者有偏见,但这些人往往在第一次面谈中可以弥补这种劣势,长像不出众的人凭借自己的能力照样能够赢得好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黄娜通讯员帅菲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