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万年薪激活“鲶鱼效应”芜湖要聘“政府雇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6:0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芜湖市政府日前出台《雇员管理试行办法》,该市由此将成为我省首个实行政府雇员制的城市。3.6万至18万的年薪远远高于同级别公务员的收入水平,此举意味着政府开始使用市场化手段争夺人才,在“激活”原有的公务员队伍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这个试行办法规定,今后,芜湖市将根据部分特殊工作部门的特殊需要,面向社会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开招聘雇用为政府工作的法律、金融、经贸、规划、信息、招商、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政府雇员的职别分为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两种,前者是政府一般性服务工作所需要的专门人才,要求具有3年以上的专业工作经历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后者是政府高层次服务性工作需要的特殊高级专门人才,必须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较深的专业造诣,且专业技术业绩特别突出。与公务员相比,同样为政府部门工作的政府雇员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行政编制,而是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一般为1~3年,合同期满,根据工作需要决定雇员的续聘或解聘。

  在福利待遇上,除社会保险外,雇员不享受其它福利待遇。但芜湖市政府以拟雇人员的市场价值为依准,开出了3.6万元到18万元不等的6档年薪,这远远高于普通公务员的年收入,而高级雇员的收入甚至比市长都高。该市有关人士称,政府高薪揽才是按市场规律办事。实行雇员制度,并按市场规律给予高薪,将会改变党政机关在与企业人才争夺战中的劣势地位。

  早在2002年6月,吉林省政府就率先出台并实施了《雇员管理试行办法》,在全国激起很大反响。随后,无锡、上海、武汉、长沙、扬州、珠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纷纷出台类似制度,政府雇员制度逐渐成为继国家公务员制、事业单位职员制后又一用人制度。芜湖市有关人士称,雇用高级专业人才,完成现有公务员难以完成的一些专业性很强的任务或项目,这仅仅是实行政府雇员制度的目的之一。政府还想通过这一制度的实施创新能进能出的人事管理机制、提高政府运作效能和控制行政运作成本、减轻财政负担。此外,按照目前的公务员管理条例,公务员没有大的违纪违法现象就不会被辞退。而政府雇员制的实施将可能改变这种公务员内部缺乏竞争的状况,这也就是很多官员和专家所称的“鲶鱼效应”,雇员和公务员好比鲶鱼和沙丁鱼,鲶鱼可以激活沙丁鱼,即通过雇员在公务员队伍中引入竞争,激活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效率,从而建立具有流动性的政府模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