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有关部门酝酿立法为商品包装“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7:48 扬子晚报

  晚报讯“三分长相,七分打扮。”自从很多商品“悟”透了这一道理后,拼命拿虎皮扛大旗。面对市面上的“虚胖”包装,上海经委等有关部门多次研讨,商品包装“减肥”方案已经初定,配套法规和标准正在酝酿中。

  现在很多商品的包装过于累赘,从体积到价格都超过了实际商品的70%以上。如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某些保健品,一个塑料瓶内装120粒胶囊,但瓶底是空的夹层,占整个瓶子的四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之一空间。调查显示,目前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20%以上均为包装废弃物。

  国家消保委曾多次明确指出,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和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

  上海市包装协会有关人士称,适度包装是目前提倡的一个原则,但适度内容还需具体探讨,一些高档产品如果不配高级包装,很难获得认可。此外,包装问题也需要由市场来鉴定,如果市场拒绝了“过度”包装,那企业考虑到成本,也会收敛。

  据悉,国外对包装减量,合理包装都有相应的政策和法规。譬如,荷兰规定,60%的包装材料必须重复使用,40%的包装材料要回收;美国政府向批发商收取包装处理费,并规定每年回收定额等。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也提出,对产品进行合理包装,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废弃物的产生。

  包装“减肥”计划(草案)1、包装容器内空位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20%2、包装容器内商品与商品的间隙应在1厘米以下3、商品包装容器内壁的间隙应保持在5毫米以下4、包装成本一般应在产品总成本的15%以下5、特殊情况应上报有关部门备案

  记者王凤梅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