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专题 > 正文

世界艾滋病大会在曼谷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23:28 人民网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杨讴 为期6天的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今天在泰国首都曼谷闭幕,包括中国在内的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万名代表出席了此次规模最大的艾滋病会议。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全面共享”,宗旨是促使所有人都能获得与艾滋病有关的科学知识、预防与治疗服务和其它资源。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全球防治艾滋病的途径、各国政府制定政策支持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保障艾滋病患者的权益、加强国际间合作控制艾滋病传播等问题畅所欲言。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及艾滋病医务工作者还共同讨论了艾滋病基础科学、临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研究和治疗的最新成果。

  尽管人类当前已掌握了一定的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手段,但艾滋病仍呈现出在世界各地蔓延的趋势,全球同心协力防治艾滋病刻不容缓。此次大会发表的《曼谷领导人行动声明》,强调各国领导人应通过集体与个人的行动承担起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支持制定有关政策及法律,增设艾滋病预防、治疗领域的项目,在财力与人力资源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切实落实已制定的有关艾滋病的防治政策,减少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大会上表示,艾滋病不仅是健康危机,还是对发展的威胁,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今后必须注重3个方面:增加建设用于防治艾滋病的基础设施;使女性能保护自己免受艾滋病侵害;加强包括政府最高层在内的各个层面的领导作用。

  强调发挥领导作用是本届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代表们普遍认为,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必须充分调动国家资源,除了卫生部门外,还需要政府其它各部门共同领导,包括政府最高领导层在内。此外,让各方面的领导者们在艾滋病防治中发挥作用同样十分重要,领导作用不仅来自政府,还包括教师、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等领域以及家庭成员。此次大会上,中国成为备受瞩目的聚焦点,人们对中国政府采取的艾滋病防治措施纷纷表示赞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会开始之前发表了题为《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文章,指出中国政府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扎扎实实做好防治工作。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大会表示,中国政府正在修改相关法律,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防治艾滋病;今后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保障艾滋病患者的权益。目前中国正在形成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艾滋病的局面。为此,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署评估部门负责人德雷特别赞扬了中国积极抗击艾滋病的努力。他说,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公开的、坦然的姿态,尽管还有很多困难,但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下,中国一定会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亚洲已成为艾滋病肆虐的重点地区和保护女性、青少年免受艾滋病侵害也是本届大会颇受关注的问题。根据联合国发表的报告指出,亚洲地区2003年共有11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50多万人死亡。目前亚洲共有740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吸毒者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源头,如不尽快采取必要措施,艾滋病在亚洲将可能“全面爆发”,印度已成为仅次于南非的世界上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与会代表认为,由于亚洲人口众多,经济落后,防治艾滋病的前景不容乐观。女性和青少年在艾滋病面前是两个格外脆弱的群体,全世界艾滋病成年感染者中,女性所占比例已经上升到48%。另一方面,全世界每天新增约1.4万名艾滋病感染者,其中约有一半是15——22岁的年轻人,还有约2000人则是15岁以下的儿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一位官员说,消除男女不平等是预防的关键。专家们呼吁加大教育的力度,同时让青少年更多地参与抗击艾滋病,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是让他们仅仅作为被保护者而存在。

  当今,人类在防治爱滋病上仍存在诸多挑战。本届大会探讨最多的话题仍围绕在资金投入不足,为发展中国家患者提供治疗不力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有关官员担忧,全球艾滋病防治的经费虽然增至今年的60亿美元,但仍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有效防治艾滋病的需求,明年艾滋病防治就需要120亿美元,到2007年需要200亿美元。目前,发展中国家大部分人缺乏艾滋病防控、治疗服务,约500万至600万艾滋病患者急需医治,但到2003年底只有7%的患者能得到治疗。虽然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是维持艾滋病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方法,但高昂的药价阻碍了发展中国家患者得到治疗。

  人类在与爱滋病搏斗了20多年后的今天,挑战艾滋病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面对它的肆虐,全世界更应携手共进。“全面共享”不仅仅体现在医护和治疗上,还涵盖了人类与之斗争历史中的全部经验成果;只要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全面共为”,定能战胜这一顽疾。 (人民网曼谷7月16日电)

  相关专题: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