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出租车价下调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海口,记者能听到不少这样的抱怨:在去年9月26日,海口市就举行了出租车起步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会上未闻有反对声音,出租车起步价下调看似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时间快过去一年了,出租车起步价为何还雷打不动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三次下调均无结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海口出租车曾有三次起步价下调风波———

  1996年,国内一些省份的出租车已开始下调起步价,海口市出租汽车协会向会员征求“是否要对出租车起步价下调”的意见,并向交通局打了报告,但由于当时海口(不含琼山)就有3000多辆出租车,竞争激烈,再加上海南的汽油要比其它城市高出许多(把各种养路费用都摊在油价里面),大多数出租车公司不同意下调,原因就是营运成本比其它城市高。此事也就“无果而终”。

  1998年,全国很多地方出租车起步价都下调了,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海口市出租汽车协会和海口市物价局向出租车司机发了3000多份调查问卷,共收回有效答卷2000多份。在调查问卷中,绝大多数的出租车司机认为起步价应该下调,但政府也应减少各种税费。这次下调风波也举行了听证会,但会上有不同的意见,结果也不了了之。

  第三次是在去年,这次出租车起步价下调是由海口市交通局提出来的,相关部门也向社会发放了详细的调查问卷。9月26日开了听证会后,会上大家都没提反对意见,海口市出租汽车协会邱秘书长说,大家都以为这次没问题了,没想到这么久了还未见实施。两种方案调整起步价

  海口市物价局吴平真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9月26日开完听证会后,他们就向海口市政府送交了两种起步价调整方案:起步价5元/1.5公里,超过1.5公里的每公里收2元(每0.5公里跳表1次,增加1元);起步价6元/2公里,超过2公里的每公里收2元(每0.5公里跳表1次,增加1元)。但至今仍未收到相关批复。

  吴平真副局长还介绍说,听证会后,海口市的一些实际情况发生了变化:首先是油价上涨,每升油价从去年底的3.8元涨到现在的4.3元;其次是10月20日海口市第三次公开拍卖了200辆出租车的营运权证,结果每份成交价飙升到18万元。这些都导致了出租车经营成本的上升。

  海口一位行业人士对一辆出租车8年的经营成本做过一次预算:一辆出租车车价按10万元计算,经营权8年共计18万元,购置费8300元,加上顶灯其他附件1万多元,还有每年6000~7000元的保险,加上车船使用税、公路基金等,每辆车的经营成本就高达30多万元。如果下调,出租车司机必须要多跑几趟才能维持现今的水平,但耗油量也相应会加大,更加难于经营了。出租车是否饱和

  2001年,在海口市和琼山市还未合并前,两市的出租车行业就因出租车过多互相抢客而矛盾冲突不断。海口市出租汽车协会邱秘书长说,当时海南省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为省会出租车的总量定了个数,即海口的出租车总量不得超过2800辆,琼山的出租车不得超过502辆。按照这个数字来计算,现今海口出租车饱和量应在3300辆左右。

  但目前的情况如何呢?从2000年开始,海口市原有的出租车陆续报废更新,其中2002年需要报废更新的出租车总共有1660多辆。记者从海口出租汽车协会获悉,旧的出租车报废后,海口限制了出租车的总量,目前,海口的出租车实际数字为2200多辆。拍卖阻碍下调?

  由于经营城市理念的引入,海口市政府2002年9月23日在媒体上发布了《关于2002年度海口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营运权证实施拍卖的通告》。2002年12月26日,海口市首次公开拍卖了200份出租车的营运权证,每份营运权证分别拍到15万元;2003年又分两次共拍卖了400份出租车营运权证,3月14日拍卖每份成交价为11.6万元;10月20日的最后一次拍卖,每份成交价飙升到18万元。

  一直关注出租车起步价下调的黄先生说,2003年9月26日举行听证会时,海口市已经举行了两次拍卖,但在听证会上,并没有听到有何反对意见,这就说明,营运权证拍卖并非阻碍起步价下调。

  其实,拍卖的营运证只有600份,在海口出租车市场上占有的比率并不大。况且,出租车起步价下调也并不见得会让司机的收入减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司机并非担心起步价下调,而是担心下调之后,乘客还会按习惯讲价。除去600份拍卖出去的营运证外,海口其余1600辆出租车的营运成本并不高。李先生是在海口第一批出租车报废后才从事出租车经营的,他为自己算了一笔账:每天的成本也就是200元左右,好的时候,一天可纯赚200元。李先生说,比起那600辆车,他的营运成本确实低了不少,他还是很支持出租车起步价下调的。

  针对出租车起步价下调的相关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口市常务副市长徐唐先,他说,这个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交通局的程序已经走完,但政府方面的程序还未走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