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调查:珍贵野生稻沦为杂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它曾改写了世界水稻育种史,但如今,这种分布在海南省琼海市100多亩区域内的物种却濒临灭绝———

  在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乌皮管区凤楼村一个名叫突塘的天然沼泽中,分布着100多亩普通野生稻。如此大面积的野生稻能幸存下来弥足珍贵。但是,现在这种野生稻正处于灭绝的边缘———当地村民将野生稻当成杂草,割来喂牛已是家常便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6月30日,记者跟随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的符文英副教授来到了乌皮管区。这里的野生稻保持着良好的生长态势,但保护区周围的多数山地都已被开发,离保护区最近的坡地仅有十多米远。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当年的野生稻可以长到一人多高,在粮食紧缺时,人们曾采集野生稻谷做爆米花吃。

  符文英副教授告诉记者,近几年大搞农业开发开荒种田,再加上畜禽随意放养,野生稻资源眼看越来越少。

  符认为,保护野生稻最有力的方式是采取原生地保护,设立专门保护区。为此,他曾建议琼海市有关部门将野生稻分布区域“圈”起来,严禁放牧和人为破坏。

  普通野生稻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栽培稻的近缘祖先。研究表明,现代栽培稻在进化过程中丢失了原有祖先———普通野生稻约1/3的等位基因和50%的基因型,其中包含大量优异基因,如抗病虫、抗逆基因、高效营养基因和高产优质基因等。这些优异基因正是解决目前水稻生产难题的“资源宝库”。

  海南曾是我国野生稻的主要分布区,中国迄今发现的3种野生稻(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在海南均有发现。当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他的助手正是利用在海南发现的一株花粉败育型普通野生稻,成功培育出了杂交水稻。

  但这些珍贵的资源正在萎缩。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1994年的调查资料表明,上世纪70年代中国野生稻普查中发现和记载的多年生普通野生稻,已有约80%的居群灭绝,一些尚存的居群,其面积也逐渐缩小。

  符文英副教授向记者介绍,海南岛上世纪60年代有野生稻3000多亩,目前仅剩150亩;10多年前还分布着100多亩野生稻的三亚,到2003年已剩下不到10亩了。如果不采取抢救措施,若干年后后果不堪设想。

  琼海凤楼野生稻的发现引起了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原院长张壮林教授的关注。作为省政协委员,张教授向省政协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琼海凤楼建立普通野生稻自然保护区的建议》的提案,被省政协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主席团会议列为督办重点提案之一。

  张壮林认为,到目前为止,全球仅对野生稻的10余个物种进行了原生境保护,保护的地点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和东南亚,野生稻原生境保护点不超过20个。我国野生稻的原地保护点不仅屈指可数,而且规模也较小。到目前为止,海南省没有一块野生稻的原生保护点,而凤楼的普通野生稻居群是目前来说相对成熟的点,这里完全可以建成集野生稻保育、研究利用、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国家多功能保护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