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生态:农家女巧手画五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们平时常见的小米、绿豆等农作物的种子,经过精心设计、巧手粘贴后,就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真令人叫绝。这种用农作物的种子做成的画被称为五谷画,是山东省邹平县好生镇院上村28岁的李艳考经过潜心研究独创的。

  自幼就喜爱画画的李艳考,去年春天,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幅用小米做成的地图,当时她就产生了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能用小米作画呢?如果再配上些其他农作物的种子作画,那画不就更加精彩吗?于是,她要来了许多作物的种子,铺开了封存已久的画案,执意要将这些种子搬到画面上,创作出一种新的画种。

  在试做的第一幅五谷画时,李艳考怎么也表现不出脑海里想象的画面效果,不是色调灰暗就
是线条死板,看起来都不和谐,李艳考不厌其烦,反复练习,不断试用各种作物种子,变换绘画形式,进行调整和探索,经过30多遍的试验,终于拿出一幅像模像样的五谷画来。从此她便一头扎进了种子堆里,潜心探索五谷画的表现技法,如醉如痴的进行创作。

  不管是人物还是风景,不管是山水还是花卉,李艳考都想尽一切办法用五谷去表现,去塑造。她把玻璃、木板、纸盒当画布,把镊子、牙签当画笔,把种子当颜料,进行特殊的绘画创作,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实践,李艳考的五谷画,色泽斑斓、立体感强、装饰味浓,不仅具有中国传统的绘画特色,而且还融入了西画绘画风格,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受。观赏她的五谷画作品,让人几乎不敢相信这些画
都是用我们平时司空见惯的五谷做成的。在李艳考的画室里,那《腾飞的骏马》、《威武的将军》、《飞翔的小鸟》,都好像要从画中走下来似的,形象格外逼真。

  谈起五谷画的创作,李艳考说得已是头头是道:“像小米、白菜种子等原料,实在太小了,必须用牙签一粒一粒的按上去,否则就走了样,这幅画的花蕾是用豌豆做的,花瓣是用大米做的,而花叶则是用芹菜的种子做的,制作一幅两平方米的作品,需要六七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即使是比手掌还小的作品,也得要一天的时间。”

  为了推销五谷画,李艳考背着重重的作品四处推销,曾经有一位老板给她出的价格是两元一幅,气得李艳考二话没说,背起作品就走了。卖五谷画得的钱虽然还不如她花的路费多,虽然大部分人还不知道五谷画,但她的画知名度出去了,有人已经预订了她的作品,开始认识到了它的价值,李艳考对这种画种充满了信心。她希望把这份手艺留下来,使之成为当地的一种特产、一个名牌,她打算申请专利后,再联系合作伙伴,形成大批量生产,争取让五谷画尽早地走进市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