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莫伸 伸手必被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引言

  2004年6月22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吴照和(原安徽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天辰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收缴犯罪所得23.26万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2004反腐第一案

  2004年春节前夕,合肥市检察院反贪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安徽省氯碱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原天辰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照和,在天辰公司购买原料过程中有受贿行为。这是反贪局在甲申年接触的第一个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经过初查,举报内容属实。为此反贪局立即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摸排,了解,最后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河南省周口市一电石供应商郭某身上。电石是天辰公司生产化工产品糊树脂的主要原料。2002年以来,郭某与受贿嫌疑人吴照和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货款回笼最及时,并且在合肥专门租房办公。种种迹象表明,郭某行贿的可能性最大,数额也不会少。目标锁定了,接下来的便是寻找郭某行贿的证据了。2月11日,侦查人员查明郭某正在合肥,已与天辰公司结清了2003年的全部货款,第二天就要返回河南。战机稍纵即逝,考虑了种种后果后,检察院领导当机立断:“立即传唤郭某!”

  笔记本泄露天机

  事实证明,检察院的这一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对郭某的传讯,揭开了侦破2004第一案的序幕。

  像所有犯罪嫌疑人一样,讯问开始时,郭某狡猾顽固,拒不交代。此时,办案人员从郭某办公处找到的一本名为业务支出登记,实为记录每一次行贿事实的“笔记本”,成为引导审讯、侦破此案的关键。

  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了每一次的支出,如:“某月某日,送吴5000;某月某日,送某某3000;某月某日,送吴1万……”面对如此事实,郭某一方面出于害怕,一方面考虑与天辰公司今后的业务关系,仍避重就轻,百般狡辩,谎称本中所记是故做的假账。在此情况下,传唤受贿人已是案情进展的必然。

  受贿人坦白交代

  2月13日,局领导再次做出了传唤受贿人,并对此案立案侦查的决定。吴照和被依法传讯。

  吴照和不是一个普通的人物,翻开他的简历,便使人不能不为他的受贿犯罪感到惋惜。

  作为一农家子弟,他通过发愤读书,考上省城的大学,1986年从合工大毕业后,直接考取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1989年7月分配到合肥化工厂(安徽氯碱集团前身),先后担任过技术员、工段长、车间副主任、主任、工艺室主任、分厂主任工程师、厂长助理等职。1997年底—2000年4月,在辞职到江苏某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回到氯碱公司,任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其子公司——天辰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9月,任天辰公司董事长,2002年下半年,任氯碱集团副总经理,同时被选为瑶海区政协委员及合肥市政协常委,称得上是一个有理论有实践的化工专业人才。考虑到吴照和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为充分尊重他的人格,办案中,检察院特地安排了老成持重的同志参加审讯。耐心做他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吴照和在充分理解法律、情理和形势后主动坦白交代了受贿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而此时的郭某,在办案人员的教育下,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和办案中体现的人性化后,也幡然醒悟,交代了行贿事实。

  至此,案情渐渐明朗化了。

  医院里收下贿赂

  2002年5月,因心爱的女儿病重,吴照和放下繁忙的工作,陪女儿住进了上海儿童医院接受治疗。虽然事业渐入佳境,可是女儿的病,却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巨石。

  一天,吴照和的手机响了,接听后,电话里传来了郭某的声音:“吴董,我们账上快没钱了,资金无法周转,您看,是不是付一些货款给我们……”当时与吴董尚不熟悉的郭某,因货款被积压很多,焦虑中给吴打电话催办回款。吴照和回复道:“等回去再说吧,我现在上海带女儿看病。”“噢,不好意思,打扰了!”放下听筒后,郭某立刻意识到一个机会就在眼前。他马上与自己公司的老板取得了联系,两人火速赶往上海。

  在儿童医院大门外,他们将一个精致的花篮和装在信封里的1万元现金,送到吴照和的手中,诚恳地说:“你小孩看病需要钱,你先拿着……”可能是为女儿治病心切,吴照和收下了这笔钱。与此同时,他还收受了另一电石供应商——江苏徐州某公司老板的8000元现金。

  第一笔大数额的行贿受贿就由此发生了,从上海回来后,天辰不仅很快付了郭某公司的货款,业务量也随之增加;而对江苏那家供应商来说,也没虚上海之行,因他们供应的电石原料质量欠佳,本应淘汰出局的,吴照和曾不打算再用他们的原料了,从上海回来后,又继续与之保持了业务关系。

  一步步陷入泥淖

  从此以后,吴照和与郭某由不认识到熟悉,关系渐趋密切。为更好地攀附住吴董这棵大树,郭某提出了今后以提成方式,即根据货款回笼的数额,按一定比例给吴一定的回扣;同时,还在电话中告诉吴:只要能增加业务量,每吨也给他一定的好处费。吴默认了。

  从此,3000、5000、8000、1万……如吴所说的“业务介绍费”,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流进了吴董的口袋。

  2003年4月,郭某公司的老板到合肥来,两人照例请吴照和到一大酒店吃饭。席间,当他们听说吴照和有可能不再担任天辰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时,便提出能否在吴离任前,多结一些货款让他们带回。吴照和当时未同意,郭某便拿出了2万元,吴未要便走了。2天后,郭某来到吴照和办公室,将2万元现金装在一个信封里,当面放在了吴的抽屉里,吴没有推辞。

  2004年元旦,吴照和正在公司值班,郭某来到了吴董办公室,当时吴照和正在楼下处理事务。郭某等了一会,将装着钱的信封塞到了办公桌抽屉里。等吴回来后告诉他:“东西”在抽屉里,无须明说,彼此早已心照不宣。郭某走后,吴照和拿出信封数了数,1万元整。

  就是这样,从第一次收受贿赂开始,吴照和一步步陷入了职务犯罪的泥潭。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了一笔笔行贿受贿的数字:3000、5000、8000、1万……足有20几笔之多的“业务介绍费”,累计有18万余元。如果说,第一次大数额的行贿受贿是在吴照和为女儿治病那样一个特殊时期,双方都还能找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可是,后来以提成方式拿到的“业务费”,其性质已变成一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

  膨胀的私欲使他早已忘记了党纪国法。

  作为天辰公司的一把手,吴具有公司资金调配权和原料总量的审批权,因为天辰公司财务上的周转资金不能同时满足所有回款的需求,一笔货款往往要积压一段时间。为了能及时回笼货款并能与天辰公司保持长期的业务关系,行贿便成了一些原料供应商做业务的“杀手锏”。正如一供应商在“交待”中所言:“每次在货款积压到10万元以上时,或逢年过节拜访时,才给他(指吴照和)钱,每次5000元,总共送了5万元”,“我怕他拖欠我的货款,或用他们的树脂产品抵偿货款,”“因为他是总经理,用谁的产品,什么时候付款,都是他一人说了算,他有决定权……”

  从2001年至案发,吴照和利用职务之便,共受贿23.26万元。

  2004年4月29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对吴照和依法提起公诉。

  案后思考

  2004反腐第一案,随着法庭一审的结束,已经尘埃落定,贿赂的双方根据所犯罪行,都分别受到了法律的惩处。然而,此案留给我们的思索,并没有随着法庭的判决而结束。

  我在想,吴照和受贿案的侦破,固然与检察官的秉公执法密不可分,但起因却是缘于举报,缘于线索。假如没有举报,那么,那些幕后交易,那些职务犯罪是不是还在继续?为此,我不由得想到社会监管机制及对公职人员如何监督的问题。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控制弱化和监管制度的漏洞,经济权力化、权力经济化现象相当严重。一把手的“一支笔”“一句话”举足轻重,然而对一把手的制约和监控又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预防上的薄弱,使职务犯罪容易发生。

  对于吴照和这样的公职人员来说,当他们初掌管理权力时,可能并没有职务犯罪的动机,随着现阶段经济收入与消费支出形成的反差,一种“深感吃亏”的不平衡补偿心理由此滋生。例如,吴照和在任分厂厂长助理时,曾一度辞职去江苏某企业。也许,正是因为在社会分配拉开差距的情况下,觉得自己的知识、才干未能与收入、待遇形成正比。看到社会上一些知识、学历远不如自己的个体老板、暴发户等腰缠万贯、一掷千金的豪华气派,心理更加失衡。当然更主要的,是放松了对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培育,受利益驱使、私欲膨胀,当职务上的便利为额外收入提供了机会时,便禁不住诱惑,不惜冒违犯党纪国法的风险,去满足一己私利,从而陷入职务犯罪的泥潭。从一些腐败案例中常可看到,一些公职人员,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在“我帮他的忙”,“他应感谢我”的图报心理促使下,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了待价而沽的特殊商品。他们把职责范围内应该承办的事情与按“劳”取“酬”划等号,甚至伸手索要所谓“好处费”“辛苦费”,最终堕落为贪婪的“硕鼠”。

  从吴照和案以及更多的职务犯罪案例来看,加大监控力度,预防职务犯罪已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大问题。

  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同志曾在《手莫伸》一诗中谆谆告诫:“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愿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公职人员,能从一件件职务犯罪案例中吸取教训,廉洁自律。金钱虽好,然而更有比金钱宝贵的东西:亲情、友情、党和人民的信任,自己热爱的事业,以及堂堂正正做人的坦然……为了这些,难道还不应该时刻警醒吗?

  黄骊 昌廉 赵杰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