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医疗垃圾做成孩子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4 每日新报

  有人高价收购有地儿专门加工

  据新华社成都7月15日电尽管国家明文规定,注射器、输液袋等医疗垃圾不能二次利用,必须采用“焚烧法”处理,以确保杀菌和避免环境污染。但是,成都仍然有人暗地里高价收购并加工医疗垃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日前,记者根据群众的举报,来到成都市成华区保合乡杨柳村和联合村。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大约有十多家塑料垃圾收购和加工作坊,他们经常收购各种医疗垃圾,然后经过简单的清洗和加工就卖给各种各样的塑料加工厂,生产塑料坐椅、玩具以及各种各样的包装袋、包装盒等。

  据塑料加工厂里的工人们介绍,这些废旧塑料垃圾来源很大一部分就是一些收荒匠从小诊所以低廉的价格收来的医疗垃圾,注射器等医疗垃圾因为材料的质地好在废塑料中是非常抢手的“好料”。

  据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医疗垃圾的巨大危害表现在它所含的病菌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此外,医疗垃圾的危害还表现在可能因为处理方法不当而成为潜在的健康“杀手”。专家们介绍说,医疗垃圾如果与生活垃圾混装焚烧会产生黑色、恶臭的气体,这种气体中会含有一种致癌物。如将其随意填埋,要经过几百年才能够降解,将严重危害生态环境。

  医疗垃圾为何剿而不灭,并能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地下买卖市场呢?据记者在成都地下废旧垃圾市场暗访了解到,高额的利润使一些不法商贩不惜铤而走险。同样,厂家如用一次性废旧医疗器械作为原材料,要比从正常渠道购买原材料的利润空间大得多。

  除利益驱动外,医院在管理上也存在漏洞。更有极少数利欲熏心者乘机卖给小商贩,造成废旧一次性医疗器械的流失。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