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国留学:“黄金大道”下“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2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7、8月份是出国留学的黄金季节,一些家境富有的高考落榜学生纷纷选择了另一条“金光大道”———出国留学。出国镀金是绝大多数学子们的渴望,然而,在这条充满诱惑的成才路上,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违规操作的出国黑中介将一张张贪婪的大口伸向了那些被出国梦迷惑了的学子们。连日来,记者不断接到一些被出国黑中介骗走钱财的投诉,每一个投诉都渗透着失望和迷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跨国经济的迅猛增长,出国打工留学已成了当今最为时髦的焦点,但据了解,我市有近20家出国中介机构中,近90%%的出国中介机构属于二级承包、挂靠的中介机构。除此之外,还有无法确切统计的出国“个体黑户”遍布市场的角角落落。

  据我市出国中介管理部门介绍,国家规定的出国中介机构的资质有国家公安部的人事出入境资质、国家教育部的留学资质以及国家劳动部的境外就业劳动资质三种。而挂靠中介机构没有资质,更没有在相关的主管部门那儿缴纳80万———100万元不等的风险押金,按规定这些挂靠中介机构不能从事具体出国中介业务,只能负责相关的咨询业务。

  一位从事多年中介服务的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挂靠出国机构一般是定期向资质公司交纳相当数额的资金,自己在主管部门那儿没有风险押金,一旦出现问题就关门走人。二级承包是把一个国家的这个项目承包给一两个人(可能是中介内部的人,也可能是外部的人),比如要去英国就找某某;挂靠就是一种没取得资格的机构依托合法机构搞出国留学服务,后者收取管理费。搞挂靠的要么就是服务不到位,送到国外就不管了。这些挂靠机构都不是正规部门,一旦出现携款私逃的情况则更是无法处理,因此通过这种挂靠中介机构出国具有很大的风险性。

  为了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记者走访了数家出国中介机构,了解到,在我市还有很多地下出国中介机构,既所谓的“出国黑中介”,他们往往把黑手伸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利用他们对自己的信任,从中收取缴费差额。例如:去加拿大留学从正规中介机构办理手续一般需要1.5万人民币,而“黑中介”却收取2万人民币或更多,通过这种差额牟取暴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识别真假出国中介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看是否有上面提到的有公安部、教育部或劳动部准许的资质证明,另外是看出国流程,一般正规的出国留学申请流程是由学生选择好学校后到正规中介机构签订合同同时交纳首期中介费用,随后填写申请并交付学校报名费,经过学校审核后,如果合格将发放入学许可(不合格将退还中介费用),此时交纳第二期中介服务费。在学生资料得到留学国家有关部门许可后将得到在留资格认证书(得不到认定书将退还部分中介服务费)。这样交纳学费领取签证、通过语言测试后便可顺利出国,一切手续办完后别忘了索要相关的费用发票或收据。

  出国镀金、淘金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一定要警惕隐藏在暗处的一个又一个的陷阱。

  如有疑问,请打记者热线:6030121责任编辑:杨淑华 来源:今晨六点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