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客命“挂”列车两小时无人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7月14日,面对至今无法下床的丈夫,妻子杨金荣一脸愁容,事情已经过去整整10天了,现在想来,仍让她心有余悸,“当时听到他挂在火车外的消息,我的心立马抽紧了。”杨金荣手里紧紧攥着的一份沧州市人民医院病历报告显示:患者(许占平)小肠破裂,现已全部切除,全身多处骨折、淤伤。

  7月4日22时,35岁的青年男子许占平在沧州“跳”下火车后,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救。令人惊奇的是,之前的几个小时,他并没有呆在车厢里,而是一直“挂”在高速行驶的两节车厢间。

  高速列车“挂”着人离开

  7月4日19时,北京火车站。

  和往常一样,小商人许占平背着从北京进的手工艺品,准备搭乘Z5高速直达列车南下上海做点生意。就在许占平把行李放到火车行李架上后,发现自己的手机即将欠费。由于当时离开车还有10多分钟,在车厢乘务员的指点下,许占平下车去候车室里购买手机储值卡。

  一连跑了几家店,许占平都没有买到手机储值卡。眼看购买无望,总不能耽误了火车,但这时却迟了,检票口已经停止了检票。有工作人员说,从后门走,可以直达列车。

  19时14分,当他赶到月台时,列车已缓缓启动。因为挂念着行李还在车上,许占平不及细想,双手径直抓住火车连接16、17节车厢间底部的栏杆,一下子蹿上了火车,但身体却悬在半空中。

  这离奇的一幕被站台上数位铁路工作人员看得清清楚楚,也许是被许占平的“壮举”惊呆了,当时竟没有一个人上前拦阻,眼睁睁看着火车“挂”着许占平呼啸远去。

  自此,许占平开始了长达数小时的“非常之旅”。

  火车“破例”停了一分钟

  火车驶出北京站,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呼啸前行。不一会儿,天空下起雨来,有点凉。许占平想到,自己竟然以如此荒唐的方式南下赚钱,心和双手同时抖个不停。

  时间一分一秒地逝去,许占平失望到了极点。侥幸存活的许占平后来对妻子说:“我真以为自己回不来了。”

  也不知道“悬”了多久,许占平估摸着火车该到保定老家了,这时双手发酸,再也挺不住了,“扑通”一声,许占平从火车上“跳”了下来,眼前一黑,顿时失去了知觉。

  “甩掉”许占平后,火车仍然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前行。

  几分钟后,直达火车接到来自北京的一纸通知,破例决定在沧州站停车1分钟。火车上的人只听说,车厢外面好像“挂”了一个大活人。

  3个“救命电话”后,停机了

  许占平怎么也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离开北京。当他抓着火车,身体悬在半空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用手机求救。

  19时25分,他拨出第一个求救电话。电话是拨往北京110指挥中心的,“你先挺着吧。”听筒对面的回音让许占平的心情骤然降至冰点。

  眼看手机话费即将用完,情急之下,许占平给自己的大舅子发了一条短信,内容大致是:我被“挂”在火车外面了,快给铁道部门打电话。寥寥数语让大舅子闻之色变,他马上又给北京110指挥中心拨了个电话,得到的回复几乎和先前一样。

  想到许占平命悬一线,大舅子如热锅上的蚂蚁,开始“病急乱投医”。从19时30分到到次日0时30分,整整5个小时里,他几乎拨遍了和这趟列车所有相关的电话。

  就在几近绝望的一刻,他终于得到了许占平被送往医院的消息,消息传到妻子杨金荣耳里,这个从来没有坐过火车的女人一下子瘫了,“我原以为火车是最安全的。”

  相关部门态度耐人寻味

  等许占平被雨水浇醒,已是深夜10时许,他忍着浑身剧痛爬过铁路,想在对面的公路上拦车求救,却再一次昏迷过去。此处离沧州仅一步之遥。

  22时55分,许占平被沧州铁路公安处派来的搜救人员发现,并及时送往沧州市人民医院急救。等他再次醒来,已是小肠切除手术之后。

  此时,火车“挂”了个大活人的消息在沧州市不胫而走。各个相关部门的态度却耐人寻味。

  7月15日,北京110指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7月4日19时25分,我们接到求救电话,第一时间就采取了营救措施,当时是告诉他“先挺着”,以便争取时间和当地铁路公安联系营救。

  随后,记者致电沧州铁路公安处,一位当日值班的赵民警说:“关于许占平,我们基本没情况。”他说,4日夜大概7时50分,我们接到求救电话后,马上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有关情况,并迅速与许占平联系,可是打他的电话一直没有拨通,“我们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为了一个人,火车破例停靠了1分钟。”

  沧州火车站一位负责人说,考虑到火车停车是一个复杂的事,我们决定在沧州站暂时停车,在火车站及列车外部开始寻找那个“挂”着的大活人,但是始终没有找到,“火车更因此延误了3分钟。”

  一圈问询后,所谓火车上“挂”着一个大活人的说法,在沧州始终没得到证实。当地媒体说,有关部门已要求相关人员不要乱说话。

  许占平至今下不了床,妻子杨金荣拿着2万多元的医疗账单找到了火车站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先养病,事情以后再说”。

  在庆幸捡回了一条命之余,许占平的心里开始对自己的这番“奇遇”打上了一串疑问号:火车外面“挂”着一个人,工作人员竟然看不到?为什么我挂在火车上足足2个多小时,没有1个人来救我……

  ·星辰·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