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各地大兴跨流域引水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28 浙江在线

  前天下午,在温州,有关专家正忙于对一个从丽水瓯江小溪跨流域调水的计划进行评审。

  “温州市区吃水不是问题,目前考虑的,是2020年以后30年的吃水。”温州市水利局规划建设处周利瑜处长告诉记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但对于浙江的其他地方而言,温州的境遇乃至前瞻性的眼光,在时下的烈日当头之下,显得是那么的奢侈、令人妒羡。

  对于他们来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解决近渴!

  “淡水资源目前是稀缺资源。全省各县市普遍缺水,尤其是工业发达县市。”浙江省水利厅计划处副处长陈永明说。

  有关数据显示,到5月初,浙江省22座水库蓄水量仅为正常蓄水量的37.4%。

  面对水的困境,浙江的第一反应是节流。与此同时,对全省范围内的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已成为必然。

  它的标志就是———一个个规模空前的引水工程。从东阳到义乌、从宁海到宁波市区、从黄岩到玉环……

  宁波:105公里外引水

  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宁波一直没有停止修建一条长达105公里的引水线。这个总投资9.5亿元的工程,起点是宁海县白溪水库,终点是北仑水厂。预计2005年底可全线贯通,贯通后可正常运作40年。

  届时,每天将有60万至70万立方米的清水,经过一个个隧洞和一段段管道,输送到干渴的宁波市区。

  但即使如此,对宁波市区的缺水也只能起到缓解作用,“不能完全满足工业和居民用水需要。”宁波市水利局引水办郑处长说。

  台州:到2010年基本无忧

  台州市最大的国债项目(约1.7亿元)是加固一个黄岩长潭水库。该工程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全部工程预计于年底结束。

  这个1964年12月竣工的水库对于台州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它是台州市区及温岭、玉环的水源。今年2月开始,台州开建引水工程,打算每天将47万立方米长潭水库的水送往上述各地。建设工期为32个月。

  据介绍,这一工程规划年限为2010年,受益人口达126万。这项概算总投资11.47亿元的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一定时期内台州南片(指上述各地)供水严重不足的问题”。

  台州人习惯上将这一工程称为二期供水工程。1995年建成的一期供水工程(又称黄椒温联合引水工程),8年里日夜将长潭水库的水送往台州南片各地。

  义乌:背靠邻居有水喝

  义乌未来10年中,要建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达到这一目标的首要的制约因素,不是别的,是水。

  缺水的义乌想到了向邻居东阳买水。东阳与义乌同属金华江流域,但东阳位居上游,人均水资源比义乌多88%。

  投资2亿多元的义乌到东阳市横锦水库引水工程是2001年开工的,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近80%。由于义乌近期用水告急,该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争取提前到今年10月完工。工程完工后,5年内能保证义乌市区的供水。

  温州:考虑2050年的供水

  温州市区目前供水正常。目前市区的供水水源基本能满足城市远期2020年的用水要求。但温州人看得很远。

  前天下午,温州市有关专家对一个从丽水瓯江小溪跨流域调水的计划进行评审。

  小溪是瓯江最大的支流,水资源丰富。小溪引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是滩坑水库,该水库距离温州市区约70公里。小溪引水工程建成后,温州市可以从滩坑水库的下游水库取水。

  据预测,到2020年,温州市区和洞头县的总人口将达到270万,到2050年将达到303万。到远景2050年,将无法满足城市用水需求。小溪引水工程建成后,可以作为市区和洞头县2020年到2050年的补充水源。

  更宏大的引水工程在筹划中

  除了上述引水工程,还有多项规模更大的引水工程在筹划中。

  浙东曹娥江将建一个巨型闸口,拦住江水,使曹娥江上游变成一个水库,在此基础上再建引水工程,将解决宁波地区优质水资源的缺口;岱山岛除从舟山引水之外,一个从上海捷径引水的思路也在专家的头脑中渐论证成型。

  资源性缺水的海岛县洞头考虑南面从温州、北面从乐清引水,以解决缺水困境。水质性缺水的浙北嘉兴,除了对水网系统净化外,还将从太湖、新安江引水。

  据水利专家匡算,曹娥江引水宁波,大陆引水供舟山,总投资约近70亿元;浙北新安江引水规划一期总投资在40亿元。

  远水能否解近渴?

  “从目前浙江水资源缺乏的形势考虑,我们目前所做的是改善和解困,或者叫优化和配置水资源。”浙江省水利厅计划处副处长陈永明这样看待引水工程。

  引水能解决浙江经济发达地区用水的问题吗?

  一些水利专家表示忧虑。他们认为,一方面引水工程至少需要好几年建成,另一方面,用水需求增长并不比水利工程建设的速度慢,“如果浙江某些江河湖泊污染加剧或干涸,又到那里去引水呢?”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