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站经营"代写公文" "枪手"捉刀生意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33 新华网

  有些网站公开经营“代写公文”业务牟利范围包括学习心得、述职报告、竞聘演说、入党申请书等

  “本人需要一份某某系统办公室主任的竞聘演说词,重酬!”

  “300元如何?”“成交!”……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请帮我写一份题为《安全在我心中》的演说词……”

  “急需一篇庆祝国税10周年的演讲稿!”

  “本人急需关于某银行系统的网点主任的述职报告!”

  “请联系本人或者本站,电子邮箱:××,QQ号码:××,本人或本站接受银行卡付账和电子付账。”……

  竞聘演说、述职报告、学习心得甚至入党申请书这类文章都可以买卖?!这并非虚言。日前记者采访获悉,在一些号称“××文秘公文网”、“××文秘公文论文商务网”的网站的专营业务里,存在着一个“丰富的智库”、一支“强大的专家团队和高级‘枪手’队伍”,他们宣称可以给自己的“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5R(center)服务”:即“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成本为恰当的消费者将恰当的论文文学发表在恰当的刊物上”。

  交易规则

  网站“枪手”四六分成

  根据记者观察,目前这些号称“××文秘公文网”、“××论文文秘公文商务网”的网站(网页)的主要“经营业务”就是收罗汇集大量的文秘公文等之类的文章或者论文,建立文稿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同时,网站开设会员投稿区,要求投稿者(枪手)登记为会员,配有账户。以此,“枪手”可把自己的文稿标价后提交到文稿交易中心(以下称中心),通过中心对文稿进行认证,打出“标准价格”,当其它会员支付下载该文稿时,“枪手”的账户便作记录,最后双方把所得按四六分成,中心得到40%的“手续费”。据了解,中心对“枪手”基本实行每月支付一次稿费,达300元支付一次,定时结算。中心一般以接受银行电汇付账或者电子网上付账的形式收钱,有时也接受邮政汇款。

  交易双方不需见面

  记者发现,作为客户(买稿者)如果需要下载此类文稿,就必须首先注册该网站成为会员,缴纳一定的年费,一般是50~200元;如需“量身定做”的文稿,具体价格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者QQ聊天工具与“枪手”讨价还价。买家可预付订金,最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整个过程中,买家和“枪手”无需见面。

  仔细浏览这些所谓“文秘公文网”,记者发现,“枪手”代写的文稿涉及范围,从公检法、税务、工商、银行到电信、教育……几乎所有行政系统都有所涉及;内容从竞职演说、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先进事迹材料汇报、心得体会到党风廉政建设、入党申请书都一一涵盖。

  网站内幕

  “枪手”学历高得离谱

  据了解,这些网站的“枪手”队伍“干将如云”。据其提供的信息显示,网站已成“院士之乡”:现在聘有一流学者70多名、留美博士20名、国内名校博士150多名。又据网站提供的“写手名录”,发现“枪手”中不乏所谓的法学博士后、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经济管理博士、电子商务硕士、金融学教授、教育学硕士等。

  在有些所谓文秘公文以及论文商务网上,广告承诺十分大言不惭,如“诚信立业,3条庄严承诺解除客户后顾之忧:1.未在双方约定刊物上刊出,全额退款;2.未在规定时间内发表,每逾期1个月退款1/3;3.未在规定时间内发表,客户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索回全额。还有“我们聘请着各学科、各专业一流的学者和国内最优秀的作家,确保文稿水准。而且,网站的每个管理者都是本领域的专家,每个人都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刊发表过80篇以上论文,所以职称论文提供发表服务,学位论文保证PASS。”

  生意好访问率超高

  记者获悉,在这类网站上最受客户欢迎的热点文章,首数论文,其次就是文秘公文之类,其中又以述职报告、竞职演说、工作计划、学习心得、先进材料、入党文章等占多。以竞职演说词为例,记者发现有:银行网点副主任竞聘演说,竞聘学校办公室主任演说词等,其中不乏大型政府机构要职演说词预订。产品丰富,又号称高质量,因此这类网站平台生意很红火,根据某网站自己提供的数据,该网站的访问率至少达到150000人次/月。通过对“订货客户”的身份进行分析,记者发现网站的“客户”社会层次还比较高,从普通文秘到科长、副处,从普通公务员到大中专学生甚至是博士、硕士、MBA都有。

  记者暗访

  要卖稿就得先注册

  记者随即根据某网站提供的热线电话进行联系。据区号判断,该网站服务器就在广东某市。电话里,一个说话声音略显忙碌的工作人员回答了记者的问题。记者自称自己是广东某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希望能加盟成为一名“枪手”。对方马上声称,如今他们网站的业务量太大,每月访问率为十几万人次以上,有时一天都一两万人次,所以无法顾及记者的要求。他说,记者可以先注册为该网站会员,同时把自己的简历(包括所学专业、学历、可以提供文稿服务的强项领域等等)寄往站长邮箱,由他们建立“写手档案”,也可以把已经写好的公文文稿或者论文发往投稿区,以备作为资料入库。

  网站不知“枪手”身份

  当记者问到自己“渴望和水平更高的写手取得联系进行经验交流”,以及有没有自己的学长学兄在该网站担任长期写手时,对方告知,他们只有写手们写作能力的基本档案,并没有写手们的真实信息。对方还告知,他们正在建立一个高级写手的VIP(贵宾)档案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给高级写手们一个真正“交流经验、信息共享”的机会。当记者还想问时,对方说“眼下工作太忙,希望以后常联系”为由,挂断了电话。

  假文凭假文书同出一辙

  据了解,中央四部委曾于2002年开始发起了清查干部假文凭的行动。两年后,清查结果为:在查到的全国67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每40名就有一人的文凭有问题,假文凭比例惊人!

  旧事未忘,又添新事。近年来出现的文秘公文,与之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有关行政系统的公务员通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实不足以取。要知道,存一时侥幸之心并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执政为民。采访之余,记者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相关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文秘公文写作的造假,并最终防止社会价值评价体系的偏移和倾斜。

  专家说法:

  分析:“枪手”大批出现影响恶劣

  小至学术论文、学习心得,大至竞聘演说、工作计划,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买卖交易。其背后蕴藏的众多社会问题令人深思。有关学者专家担心,此类平台将孳生大量“贴牌生产”的“空壳”公务员、官员以及“伪劣”高校精英。由此,此类文秘公文网站所提供的服务,亦即这种文稿交易平台的合法性也成为讨论的焦点。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肖滨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据他判断,这种文稿交易模式以及这种文稿交易平台应属非法。互联网的社会运行模式和市场经济的法则,影响日益增大,但其影响和发展不能是“无规则”或者是“超越规则”的。个别网站只顾经济效益,网罗一批“枪手”,借助互联网的高效、简易、隐私等特点,以牟利为目的大量扩充代写范围,很可能会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

  对策:政府网站提供公文范本

  肖滨教授,将这种不良影响基本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法律后果:即买卖文稿和文秘公文造假很可能会引起法律纠纷;二,社会系统性后果:即部分社会精英层逐渐“空壳化”,靠造假和“贴牌生产”的公务员或者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逐渐变弱,影响社会发展;三,道德后果:即学位造假、文凭造假、文书造假等一系列造假,虽然不合法,但是在没有被社会监察体系发现之前的“社会增值效应”明显,更多的人或许会跨越自己的道德底线,迎着“造假之风”而上,久而久之将会从个人的道德腐烂蔓延至社会层面的道德腐烂。

  肖滨教授最后认为,作为一个社会管理工程,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网络的监管,进一步完善有关互联网的管理法规,要从政治性判断和是否为淫秽内容等较为狭窄的管理上有所突破,应加大管理视角和管理力度,以求让互联网能够给人们提供更加良好、有效、合法的服务。政府有关部门的服务性政府网站不应该停留在“休眠状态”,最好能够提供某些公文的范本。(莫非)

  相关评论:欲除网络“枪手”先破形式主义

  从工作总结、学习心得,到竞职演说、述职报告,甚至先进事迹汇报、入党申请,这种种“材料”,都可以花几百元在网上买到———某些网站推出的这一新“业务”,其合法性引人关注,其负面效应不言自明,但这种“新兴事物”缘何出现,又缘何大受追捧,却留下一连串的疑问等待我们去探究、去深思。

  网络枪手的出现必然导致各式“材料”形式主义的泛滥,但究其原委,倒恰恰是公文等写作中形式主义的存在,为网络枪手提供了孳生的沃壤。说起“材料”写作,难,也不难。说难,写一篇求真务实的“材料”,可真要下一番功夫,咬一阵笔头;说不难,那无非是将某年某局某人换个说法,戴上“在某某政策的指引下,在某某领导的关怀下”的帽子,穿起“成就是明显的”、“不足是存在的”这“三段论”的衣裳———以至于“隔行如隔山”、八杆子打不着的网络枪手们,千里之外也能写一篇起承转合、对仗工整的美文———这有何难?又有何用?

  形式主义的孳生,让我们不由不去打量一下某些“材料”存在的必要性。必要的“材料”,我们自然要坚持,且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但对一些不必要的“材料”,我们是否非得穷“文”皓首?文件、材料满天飞,“早请示,晚汇报”,这让平时忙于工作的人们如何招架得了?于是乎,或涂鸦糊弄,或请人捉刀,或求助网络……形式主义之风弥漫不已、愈演愈烈。

  除了“材料”,论文是枪手们的另一“卖点”。市场焉在?职称———这一很多人“心中永远的痛”,便是其一。想评职称?论文拿来!否则,就算你工作再出色,成绩再优秀,少了这件“宝”,也一概免谈。于是乎,千方百计、东拼西凑搞几篇华而不实的论文,成了一些人的头等大事———这是求真务实,还是形式主义?

  欲除网络枪手,先破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的广袤土壤不除,想消除网络枪手的市场,难!(评论员 东方)(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