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支持适当扩大安理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58 东南快报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5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主张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组成。

  目前,联合国成员正在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进行广泛磋商,德国、印度、日本和巴西都正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2003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了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是名人小组成员之一。中国看好德国

  7月14日至16日,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访问中国,并与外交部长李肇星举行了会谈。菲舍尔表达了希望中国支持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章启月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经过近60年的发展和变化,联合国成员已大大增加,中国认为联合国应该进行改革,联合国安理会也应该适当地扩大。“至于如何扩大,需要经过全体联合国成员充分协商和讨论。”

  在回答中国是否支持德国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问题时,章启月说,德国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希望看到德国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印德联手闯关

  据印度媒体消息,7月14日,当时在印度访问的德国外长菲舍尔同印度外长辛格发表联合声明,相互支持对方在扩大后的联合国安理会里拥有常任理事国席位。联合声明说,德国和印度认为,安理会扩大后,两国是常任理事国的当然候选国家,两国将相互支持对方的这一努力。

  对印度和中国的访问是菲舍尔亚洲之行的头两站,随后他还将访问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三国。据德国媒体报道,今年8月,菲舍尔还计划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而德国外长的这一系列出访,都是围绕一个中心任务,为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寻求支持。美力拒德国出任

  《德国金融时报》16日援引一名美国外交官的话说,美国政府拒绝支持德国出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这位官员称,自从德国出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以来,美国在安理会内部遇到的麻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例如,在德国反对给予美国士兵国际刑事法院豁免权。又如,德国在安理会内与法国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同时,德国驻联合国大使普洛伊格也不受美国方面的欢迎。俄再次声援日本

  另据外电报道,俄罗斯15日再次声援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认为自己是世界大国,因此长久以来日本就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为常任理事国对联合国决议有否决权。(来源:钟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