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20谍船偷窥东山岛演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59 东南快报
  解放军在福建东山岛举行演习的消息,不仅震动了台湾,也引起了美军的高度重视。6月,美军侦察力量加速向西太平洋集结。7月,美军情报装备大部分到位,监视解放军的行动全面展开。
美潜艇军机云集跟踪东山岛演习

  目前的西太平洋云集着美侦察机和间谍船。进入7月后,大约20艘美军间谍船驶入西太平洋水域,几乎占美国海军所有侦察船的一半。这些间谍船被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可获取导弹发射、飞机起飞和舰艇出港等重要情报。此外,驻日美军RF—135型侦察机出动的次数明显增加,潜艇也频繁地在台湾附近水域活动……与此同时,美国派往中国的间谍也加紧活动,五角大楼电脑里每天都会收到大量“解放军的最新情况”。很明显,美军针对解放军的情报活动再次达到了高潮。五角大楼认为解放军有4杀招

  美军认为,东山岛演习中解放军将出动最新型武器装备,加强对演习的监视,有助于美军验证对解放军战斗力水平。专家指出,刺探有关解放军攻击力的情报,是美军当务之急。其中,解放军的“杀手锏”以及“攻台作战计划”,是美军最想搞清楚的。

  6月底,美国五角大楼出台了《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报告称,中国军方正在大力发展“杀手锏”武器,“这将使解放军在两岸军力对比中占据上风”。五角大楼官员透露,解放军的“杀手锏”主要包括:

  一是新型导弹部队。五角大楼认为,解放军正在研制新型中程导弹。这些导弹若部署在前沿阵地,将可攻击美军在日本冲绳的基地;即便部署在内陆,也将可打到台湾。

  二是神秘的潜艇部队。去年11月,一艘高悬五星红旗的攻击型潜艇突然出现在日本大隅海峡,在突破美军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后潜入大洋深处。驻日美军大为震惊,认为解放军潜艇部队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最具威慑力的力量。美詹姆斯顿基金会预测说,到2007年,中国将拥有至少30艘顶级潜艇,到那时,中国海军将有能力阻止美航母来犯。

  三是先进的空军战斗机群。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文章指出,2005年以后,中国所有的空军主力部队将能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并与近程弹道导弹部队协同作战。

  四是信息战部队。美中情局最近的一份机密报告指出,在台海战争爆发时,解放军将会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攻击美与台军事网络系统,“无论哪个国家,与13亿人打网络战都是令人生畏的”。美经过长期研究猜测我攻台计划

  至于解放军的“攻台作战计划”,美军认为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了解放军“机密攻台作战方案”:借助大批民用船只,以“万船齐发”的攻势,在多个地点抢滩登陆。

  五角大楼经过研究发现,随着“杀手锏”武器装备到位,解放军制定了新的“攻台计划”。今年6月,美国兰德公司公布了一份“大陆攻台四阶段战术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对台进行导弹和空中打击,夺取制空权;第二阶段,战机、舰艇和岸基反舰导弹部队同时采取行动,夺取海峡制海权;第三阶段,集中力量摧毁台军在海岸上的据点,重创岛内台军的防御体系;第四阶段,两栖部队、伞兵部队和直升机部队同时出击,实施大规模的登陆作战。

  在这些“攻台计划”中,解放军将怎样对付美军的介入呢?美国《时代》周刊认为,解放军将采取速战速决的方法,使美军帮不上台军的忙。解放军的新战略思维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积极出击。在这种战略思维的指导下,解放军将如此对付美国军队:赶在美国以军事行动支援台湾之前,先使美国士兵的死伤达到美国内无法承受的程度;继而利用其两栖部队和空军迅速占领台湾的关键地点,对台进行毁灭性打击,迫使它投降。

  美詹姆斯顿基金会则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制订计划,以便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击败美军:把美国海军诱入目标区,然后集中反航母力量进行伏击。解放军近年来多次进行反击隐形飞机、巡航导弹和航空母舰的演练,目的就是阻止美军协防台湾,因为这三种武器是美军打仗时离不开的三大“法宝”。据《环球时报》警惕美军动态美举行代号“龙啸”军演

  美国国防部在近日进行了一次危机假想模拟演习,此次演习是基于台海日益增长的紧张形势。这场模拟演习的代号为“龙啸”,地点在美国国防大学。美举行这次模拟演习正好是在中国进行东山岛演习的时侯。

  国防部发言人弗莱克斯少校要求不要对这次战略性模拟演习的时间或者对美国在全球同时部署7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进行推测。他说,“在全球部署航母战斗群和国防部进行沙盘演习都不应该被看作是对任何一个具体国家发出的一个信号。”

  美国防大学说,国防部模拟演习是要“具体检验对大陆日益可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作出的反应。”

  国防大学发言人戴维·托马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参加者检验了对大陆和台湾之间日趋紧张后果作出反应的内在严重性、复杂性和困难性。”声明说,在模拟演习开始前,海军部长戈登指出,这次演习的价值是要关注“今天国家面临的某些复杂安全问题”。

  他还声称:“演习目的是要了解美国为恢复台海稳定而能获得的全部政策选择和有关后果,同时又能避免与中国发生核对抗。”

  美国防部长办公室、国防参谋部、太平洋司令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的官员参加了这次模拟演习。参加这次模拟演习的还有14名国会议员,其中包括众议员罗斯科·巴特利特,他是众议院武装力量规划委员会主席。新华岛内动态陈水扁忧“斩首”忙着练逃命计划

  近日,有关解放军可能对陈水扁发动“斩首行动”的传言在台湾甚嚣尘上。陈水扁还动用军方演练其逃命计划。“新汉阳计划”揭秘

  台制定的“防斩首计划”共有12大项,其中最核心的是“新汉阳计划”。

  该计划前身是蒋介石逃台之后的衡山指挥所修建计划。当时,蒋介石在台北市郊鸡南山内大兴土木,建成一个巨大的地堡——衡山指挥所。如今,衡山指挥所内布满先进通讯系统和生活设施,外墙用1米多厚的钢板和混凝土加固,专门用于台领导人在战时避难。该指挥所还有一条直通山上205高地的逃生隧道,上有直升机平台,部署有防空部队。

  台与美“断交”后,台军加紧进行战时将“总统”等政要撤往衡山指挥所以及从衡山指挥所外逃的训练,这一训练内容被称为“汉阳计划”。陈水扁上台后,其“台独”言行导致两岸紧张,台军不得不研究“新汉阳计划”。

  台军耗资280亿元新台币兴建“国防部”新办公大楼,预计2008年完工。这座台湾的“五角大楼”将与衡山指挥所联成一体,依靠可抵御七级地震的高强度钢筋水泥、防电磁脉冲屏蔽罩以及部署在附近的“天弓”和将来向美国购买的“爱国者”3型导弹,为“总统”提供庇护。

  台军预测,两岸一旦开战,大陆M族导弹首要攻击目标就是台北松山机场和桃园机场。机场一旦被炸毁,陈水扁等人将插翅难逃。因此,台军把临近博爱特区的中坜杨梅战备道作为替代途径,以备松山机场被炸毁之用。根据“新汉阳计划”,“总统”将乘直升机从衡山指挥所205高地飞到杨梅战备道,再搭乘固定翼军用飞机,在战斗机的保护下转至花莲佳山基地或美军的航空母舰上,继续指挥作战。

  此次,陈水扁亲自炮制的“元首逃生计划”,不仅没有得到岛内民众同情,反而被骂为贪生怕死。据《环球时报》新闻链接多米尼加将与台“断交”

  多米尼加共和国参议院议长阿布格耶格14日证实,有关多米尼加可能与台湾“断交”的传闻非假,多国政府已有多人知情,他说,已将此事当面告知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钟合(来源:综合)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