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是办案还是“铲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1:00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王晓飞 法制播报记者刘希平

  现年62岁的张锡灿老人祖籍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1974年迁往江西务农,1998年因年纪已过花甲,他便回岳阳投靠侄子。2002年2月,张锡灿经人介绍到岳阳市制药三厂做药品推销员,考虑到他曾长期生活在江西,并且在江西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岳阳市制药三厂便派老张到江西开拓市场。2002年5月9日,张锡灿和岳阳市制药三厂签订了一份“药品销售合同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后,开始在江西辛辛苦苦地跑药品销售业务,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为制药三厂销售了117012元的药品,可正当张锡灿准备进一步拓展业务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02年11月22日,张锡灿刚刚离开江西,岳阳市君山区法院法官李银及岳阳市制药三厂的工作人员聂清平、陈泽江三人,突然来到江西省上栗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收集张锡灿的“罪证”。李银向医院负责人出示了他的工作证,对工作人员说:“我是受法院的安排来调查张锡灿盗窃案的,他销售给你们的药是赃物,你们有销赃罪。”在李银的威逼下,上栗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只好将张锡灿销售药品必备的所有证照、资料、文件、合同交给了李银。第二天,李银、聂清平、陈泽江三人又来到江西省宜春地区,以同样的理由收走了张锡灿销售药品所需的证照、文件和合同。

  一个老实本分的生意人咋一下子变成了盗窃犯?听闻此事,张锡灿大吃一惊又感到莫名其妙。为了弄清到底是咋回事,2002年11月25日、28日,老张多次来到君山法院找法官李银了解情况,但均未见到李银本人。2003年6月10日,张锡灿再次来到君山法院找到了李银法官。据张锡灿向记者介绍,李银开始对自己去江西的行为一口否认,直到老张拿出证据后,李银才承认自己是为了办案去过江西。但张锡灿当时从君山法院立案庭了解到,李银去江西调查取证前法院根本就没有立案。法院没有立案,法官怎么能私自办案呢?为了给自己讨一个公道,两年多来,张锡灿多次向君山法院、岳阳市中级法院要求调查此事,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前不久,记者来到了君山区法院采访此案,该院纪检书记刘新云对记者说,该院已对张锡灿投诉的事作了结论:2002年10,岳阳市制药三厂以侵权为由状告了岳阳市邮政局,制药三厂为了取到有关证据,于是请李银法官前往江西调取案外人张锡灿的证据。李银办案程序合法,不存在替熟人“了难”的事情。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合法办案”结论的背后,却有重重疑点:

  一、原告还未起诉,法院就已立案。记者在岳阳市制药三厂诉岳阳市邮政局侵权案的案卷中发现,岳阳市制药三厂起诉岳阳市邮政局的时间是2002年11月4日,而君山区法院的立案、审批的时间却是在2002年10月8日,审批表中的“案情摘由”上写着“详见起诉状”。而李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制药三厂事先有口头立案。法律专家认为,口头立案只有在书写起诉状确有困难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像这种情况,口头立案有点牵强。更令记者不解的是,既然是口头立案,当时没写起诉状,缘何立案审批表的“案情摘由”中却写着“详见起诉状”?

  二、君山法院“(2002)君民初第201号”民事裁定书有明显涂改现象。记者在案卷中发现,君山法院曾下达过一份将制药三厂诉邮政局侵权案件移送至岳阳楼区法院管辖的民事裁定书,此裁定书下达的时间,原件为“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但案卷中该裁定下达时间不知被谁涂改成了“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涂改痕迹非常明显。记者注意到此裁定书的审判员是李银。张锡灿认为,李银去江西调查取证的时间是2002年11月22日,如果11月21日就已下达了移送管辖裁定书,那李银22号去江西取证就为非法行为,所以将时间涂改成12月21日后,李银去江西调查取证的行为就在时间上合法了。

  三、李银在江西调查取证的笔录上有作假的嫌疑。江西省上栗县中医院原医政科长廖德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11月22日,岳阳制药三厂聂清平、陈泽江和君山法院法官李银来到上栗中医院,其中李银说:“我是受法院的安排来调查张锡灿一案的,你应如实举报其犯罪行为。”当时问话笔录上的问话人只有李银一人,而记者在案卷中却发现问话人一栏中又多了一个“君山法院法官赵青春”的名字。廖德艳说这是法院事后补上去的,当时在江西根本就没发现赵青春法官。那么,赵青春是否去过江西呢?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赵青春,赵青春说他去过江西,但见过什么人、做过什么事现在他都已记不清了。

  就在记者离开岳阳时,岳阳市中级法院纪检干部向记者承诺,尽早会给老张一个说法。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这个说法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