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艾滋病防控得到国际嘉许 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1:23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7日消息:历时六天、会聚全球一百六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代表的第十五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今天下午在曼谷闭幕。与历届大会不同的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会的表现,引起一万七千名与会代表的关注。一位参观了中国展台的美国记者似乎有些吃惊地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多人在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没想到中国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这的确不是恭维之词。因为两年前在巴塞罗纳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法新社记者维克多在偌大的展览场中竟没有找到没有中国的展位。他的报道称:“防控艾滋病,这里没有中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大陆的声音。”确实,上届大会中国只有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协会一家非政府组织参加,仅有不到五平方米的展位。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协会秘书长许华教授对此印象深刻,记忆犹新:“中国防控艾滋病工作的成绩,像一曲低声吟唱,被淹没在其他国家辉煌的交响乐章之中了”。

今非昔比。本届大会中国展区占地五十平方米,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布置的展台占据着展览中心最好的位置。中国著名影星、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蒋雯丽亲临现场,发放介绍中国防艾滋病的画册、剪纸等民族工艺品,引得参观者纷至沓来,人群不断。与泰国人口机构联合举办的社区娱乐场所派发安全套的活动更是引起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报刊在显著版面刊出报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等在大会期间,举办了“携手迎战艾滋”为主题的全球华人联谊会,汇聚了台湾、香港和全球各地的华人艾滋病工作者,他们交流心得经验,共同为抗击艾滋病出谋划策。同时,正式聘请美籍华人歌唱家郑绪岚作为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员。

随团的十名记者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驻曼谷分支机构携手合作,目前已发出一百多篇通讯报道和近二百张新闻照片。中国对体现“大家齐参与”这一大会主题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得到参会代表和国际组织的普遍好评。出席大会的联合国官员称赞:“中国在这次大会的规模和表现与过去大有不同,形象很好。”

参加第二届亚太艾滋病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承认,中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能适应当前艾滋病流行趋势和防治工作的需要,愿意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在政策制定和立法方面的经验,完善中国艾滋病管理法律法规。他的这一意见,得到国际同行的赞许。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澳大利亚、印度等三十多个亚太地区国家召开的部长级会议,针对资源动员、社会参与、政策和立法等地区艾滋病的现状、趋势和差距,签署发表了表达携手抗“艾”决心的《联合部长声明》。


 
 
 
作者:选稿:陈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